山西国际象棋比赛被指裁判拿走关键棋子,举报人还称被逐出参赛群聊丢掉兼职工作

近日,一则国际级裁判涉嫌不公正判罚的控诉搅动了原本小众的国际象棋圈,相关控诉视频在网络平台播放量破百万,引发关注。

6月1日,参赛选手“言笑”在网络平台发布视频称,在5月28日举行的一场山西省国际象棋比赛中,赛事裁判长,同时也是国际级裁判连某某无视白方棋手违规走子,并在他本人(黑方棋手)即将升变时收走“后”这一关键棋子,影响其后续发挥。事件曝光后,他被逐出参赛群聊,并被兼职的英语培训机构解约。

6b6deb6ed1cccf2da2375f6e96fb104e.png

▲6月1日,“言笑”发布控诉视频。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言笑“参与的比赛全称为“华舰智运杯”2023年山西省国际象棋夏季棋士等级赛,比赛由山西省国际象棋协会主办,华舰智运体育文化(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6月13日,“言笑”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他最终取得了公开组比赛的冠军,赛后他在比赛群中曝光此事被踢出群聊,也因不相信主办方裁决,没有缴纳申诉费走常规申诉流程。

“言笑”提供给记者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他被报名所属的大同市棋院要求删除视频,相关人员前往其工作地点后,“言笑”所在的兼职英语机构与其解约。6月13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大同市棋院郝姓院长,对方回复称:“具体我们不太清楚”“一切等官方发布信息为标准,我们暂时不能表达什么。”

a0d55348e362d3300f19f59de5be3c28.jpeg

▲聊天截图显示,“言笑”所兼职的英语机构要求他删帖。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言笑”称,比赛结束几天后,山西省国际象棋协会负责人李瑞丹曾在电话中口头向他致歉,并表示裁判长因受不了舆论压力被120拉走抢救了。

据了解,国际象棋共有6种不同棋子,分别是“王”“后”“车”“象”“马”“兵”。国际象棋中有一规则升变,即“兵”冲至对方底线可以更换成另一棋子,一般情况下选手会更换“后”,因“后“的威力最大。

“言笑”告诉记者,比赛最初是慢棋赛,事发时处在每人十分钟的计时阶段,“我当时剩了两分钟多一点,时间很紧迫。

“言笑”发布的视频显示,他与裁判长最大的争执点在于——倒立的“车”是否可以替代“后”。对局中“言笑”执黑棋,裁判长在黑方“兵”临近升变时将“后”拿到旁边桌子,“言笑”在升变时找不到“后”,口中喊着“后”,因时间紧张用倒立的“车”替代“后”放上棋盘。随后,裁判长不认可将倒立的“车”当做“后”的做法,双方发生争执。

“‘车’倒过来还是‘车’,你说了‘后’,你可以暂停棋钟跟我们要‘后’。”视频中,该裁判长告诉“言笑”,赛后可以缴纳500元申诉费,为其展示规则。

另一争议行为发生在此前对局,白方棋手违规行棋,将“马”直接走了斜线,按照国际象棋规则“马”应先直一格再斜一格,而裁判长并未理会,黑方棋手当时也并未留意。

就相关专业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位国际象棋国家一级运动员兼国际棋联教练,他告诉记者,国际棋联裁判守则没有明确规定裁判是否可以在棋盘之外拿走棋,但实际上视频中裁判长的行为确实是矛盾的导火索,在明确知道黑方即将升变需要用到“后”,裁判可以静静观棋,也可以提前把“后”准备好为选手提供便利,而不是把“后”拿走,“我下了这么多年棋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

该专业人士介绍,目前举办的国际象棋比赛默认遵循国际棋联规则,在正规比赛中“车”不能倒过来作为“后”,这一行为只在业余比赛中可行。此外,在快棋赛中,因行棋节奏很快,需要选手主动提出违例操作。

“裁判长的行为虽然没有违反规则,但是确实违反了公平竞赛的原则,理当受到相应处罚。”该专业人士介绍,在规则之外,国际棋联设立了一个公平委员会,违反公平的处罚非常严重,重则吊销裁判执照,轻则通报批评。

该专业人士表示,赛事裁判长把“后”拿走的行为确是规则上的漏洞,“国际棋联每年都会专门汇集这些有争议的案例,更新一些规则。”

e7cef28d333d253c501a1d772031a8e5.png

▲参赛选手中多数来自棋连俱乐部。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关于赛事裁判长系国际级裁判,记者查阅国际棋联裁判委员会官网发现,目前中国籍国际级国际象棋裁判数量不多,约有32名。

在“言笑”向记者展示的一份名次表中显示,14位参赛选手中有10位棋手以“棋连俱乐部”的名义报名。天眼查app显示,该俱乐部法定代表人正是连某某。

310dcdfa5196fa6d662710179840bb2f.png

▲天眼查显示,太原市棋连棋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法定代表人系主裁判连某某。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名次表还显示,事发时白方棋手是公开S组比赛中唯一一位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的棋手。“言笑”称,比赛规程明确棋手必须以机构为单位进行报名。记者查阅此次赛事的竞赛规程发现,在参赛资格中写明,省内国际象棋各类培训机构、学校和少年宫等组织均可报名参赛,未提及是否允许个人参赛。

6月13日,记者接通赛事主办方负责人、山西省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李瑞丹的电话,表明来意后对方直接挂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