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成为首位中国国象棋王吗

2023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昨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赛,首局中国棋手丁立人后手在一度被动的情况下,最终弈和俄罗斯的涅波姆尼亚奇。

由于挪威的世界冠军卡尔森退出,本届世界冠军赛由去年冠军候选人赛的第一名涅波和第二名的丁立人参加,双方要经过14盘慢棋较量,胜者将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男棋手第一次参加世界冠军的争夺,迈开了中国国象“四步走”战略的坚实一步。

丁立人世界排名高居第二,涅波参加了上届世界冠军赛但负于卡尔森。前一晚的抽签,丁立人抽到后手。昨晚,世界冠军赛首局在阿斯塔纳的圣瑞吉酒店落子,双方采用常见的西班牙开局,涅波快速兑子造了黑方一个叠兵,白棋在王翼多兵持续施压,丁立人用时稍多,但也稳固着局势,双方一时陷入僵局。

两位棋手有各自的休息室,丁立人和涅波很少同时坐在盘前,丁立人喜欢走完棋回到休息室,涅波则常常在宽大的房间里踱步。

棋局转折点出现在第25回合丁立人冲起的C6兵,这步棋漏算了白后斜向的冲击,丁立人苦心经营的防守阵型出现破绽,形势急转直下,黑方面临丢兵,时间上也不容乐观。

但优势之下,涅波在攻击中却出现问题,没有吃掉送到嘴边的黑兵,而是选择继续进攻黑王,但并未奏效,丁立人尽管用时极度紧张却没有出现纰漏,双方重回均势,进入第二时限。此时棋盘上子力已不多,基本是和棋,进行至49回合,两人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