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射了刘邦一箭,刘邦没死,此后象棋多了条“不成文的规定”

“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胜败乃兵家常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红先黑后”等等,棋如人生,人生如棋。作为深受普罗大众喜爱的益智游戏,它集中了几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在小小娱乐之时,还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起到一定的借鉴和总结意义。


关于象棋的发明和流传时间,民间也一直众说纷谈。对象棋稍有了解的都知道,楚河汉界是用来分割两方面势力的,这必然与楚汉争霸有着一定联系。这是一个与春秋战国等乱世一样的风云迭起的时代,许多英雄以历史为舞台,展现自己的绝代风华,刘邦和项羽亦是如此。

项羽和刘邦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无形中还给流传至今的象棋游戏增添了一些规则与元素。除了前面所说到的楚河汉界之外,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将军不能见面”。只因在战场上被项羽射了一箭,好在刘邦躲过了要害,没有殒身,这到底有什么样的讲究呢?


楚河汉界

项羽,讲究的就是一个猛字和一个狠字。破釜沉舟、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等,不愧为兵家形势的传人。在调动士兵气势方面,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不论是以少胜多还是以寡敌众,只要项羽找到状态,根本没有人可以阻挡。这持续到了另外一个人的出现——韩信。


公元前203年,一个消息震撼到了项羽:韩信率领的汉军攻克齐国临淄。韩信为刘邦独当一面,此时的汉军已经夺得了三分之二的天下,在开拓疆土方面为其增加力量。在张良的建议下,刘邦一边派遣韩信领军收拾归楚的诸侯,一方面派说客劝降项羽的部下彭越、英布。

这种格局布置下,基本上斩断了他的后方。项羽的军队确实勇猛,可再勇猛也不能没有粮草的供应,项羽决定离开前线。短短几天时间,项羽再次卷土重来。长达几个月的楚汉争霸展开,刘邦进退两难,各自守住自己的战略要地,后来也被演绎到“象棋”中,即楚河汉界。


刘邦中箭

这次战争双方围绕皋城展开,项羽急不可耐想要正面进攻。可刘邦早已看透楚军的弱点,下令依靠坚固的成皋城让汉军坚守不出。项羽为了逼迫刘邦和自己交战,在城下当中烹杀刘邦的妻儿老小。刘邦根本不当回事,说一会儿真要完成了记得分自己一口汤喝。


看似激将法的背后,其实是项羽的一个噱头,抄起弓箭就是一发,不偏不倚地射在了刘邦的胸口。项羽身在远处看不清,刘邦对他大喊:“你这只射到了我的指头,也不过如此”。这种情况下,刘邦才暂时稳住了局势。好在没有击中要害,否则中国的历史可能就要被改写了。

后来刘邦虽然建立了汉朝,但这场战争也成了他自己的一块心病。从这个时候开始,后面在打仗刘邦也再没露过面。对于一个队伍来讲,主帅可是“主心骨”,如果主帅丧生,整个队伍基本上也成为“散兵”。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象棋中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将军不见面。


象棋算得上是一种色彩文化。文化对色彩的影响因素是复杂多样的,中国人的色彩观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是密不可分的。作为中国文化重要部分的色彩文化,同样呈现出风情万种的姿态,这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究学习,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