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象棋(随笔)

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下象棋。对于麻将扑克我兴趣不大,对于下象棋我却一直很痴迷。热爱归热爱,是否到了嗜棋如命的“棋疯子”地步呢?那倒也不至于。我可以整天在网吧里与网友酣战,也可在棋摊上观看别人下棋,消磨掉一天的时光。但是我也可以一连两个月完全不去下象棋,也不去琢磨与象棋有关的事儿,将象棋一下忘到爪哇国里去。

我是怎么喜欢上象棋的呢?一般的人大多受家庭的影响,其实我父亲并不下棋,充其量只知道象棋怎么下,我从来没见过他下过象棋的。在我七八岁的时候,邻居家的大孩子喜欢下象棋,我经常到他们家去观战。一来二往,我就知道,马走日,象走田,车炮拉横直,懂得了这样一些象棋的基本走法。至今想来,我对于象棋的兴趣最早也是在那时候产生的。

小孩子们下象棋只为着好玩儿,有争强好胜的心理,那时候多半是些野路子,对于一些棋理理解得并不深刻,随手棋很多,一盘棋基本上下到哪里算哪里。即使是这样,时间长了,湾子里有些大孩子也下不过我了。

因为对象棋感兴趣,长大后我买了一些有关象棋的书籍来看,学习《金鹏十八变》《梅花谱》里的一些招数。我还为此专门订阅过《棋艺》和《象棋》杂志,了解棋坛动态,努力学习一些经典的布局套路。像人生的许多其他技能一样,我觉得下棋也是需要天赋的,需要个人独特的领悟能力。一个人要提高棋艺水平并不容易,他必须具备非凡的记忆力,不断地去实践,并善于总结复盘。

客观说来,我的象棋水平充其量在业六与业七之间,一般的棋友我还是能够轻松应付的。每个人下棋的棋风不同,有人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纵横捭阖;有人心思缜密,算度精远,绵里藏针;也有人优柔寡断,患得患失,畏畏缩缩。棋风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我的棋风偏稳健,中规中矩,有时在棋枰上往往痛失良机。

爱好象棋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乐趣,然而过分的痴迷也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因下棋而耽误了正事,大约棋友们都有过这种经历。严重一点的,玩物丧志,白白蹉跎了人生的光阴。倘果真如此,每一位下棋者就应该警醒而引以为戒了。我现在很少下棋,手机里几次三番下载了象棋软件,最终还是被我删除了。因为我知道,下棋很耽搁时间,一旦成瘾,欲罢不能,非误了正事不可。

很多时候,我宁愿看别人下棋,自己也不愿亲自上场了。这倒不是说害怕输棋,我觉得观棋时人的心理更轻松,没有太多的羁绊。与旗鼓相当的棋手下棋,往往心里会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如果偏偏遇到对方是个慢性子,下一步棋考虑半天,对于另一方来说,那简直就是个折磨,哪里还有下棋的快乐可言。

众所周知,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很厉害了,一些高级的象棋软件可以打败顶尖的棋手,因为一般人下棋往往会有失误,而软件却算无遗策,在千万种变化中选择最优的下法。由于软件的崛起,给象棋的发展带来了冲击。据说现在的一些比赛,和棋的现象越来越多了。没有了胜负,棋局的观赏性也就大打折扣,这是不利于象棋的发展的。

象棋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它可以锻炼人的思维,培养人遇到挫折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气馁,云淡风轻,笑看世事变迁!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棋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