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中国没象,所以象棋是印度发明的!网友:河南人笑了!

方舟子是网络上的一个红人,他在美国获得过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生物的分子遗传方向,是网络上著名的媒体人和打假人。

不过因为他的很多行动涉嫌炒作,因此也曾经被公众怀疑是否存在一定的商业目的。

方舟子曾经因自己惹是生非被多人告上了法庭,而且他本人也因为洗黑钱,攻击他人的问题被人诟病。


因为他的这些问题都是存在于高端的上层社会,所以他在普通群体中的知名度并没有提高过多。

而真的让他响彻社会各阶层的,莫过于他发表过一个言论:他说象棋最早并不是来源于中国,而是来源于印度,因为在中国古代没有大象兵。

其实笔者在刚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从字面上看看感觉他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仔细想想其实非常没有道理。

方舟子他本人一直想要通过一些惊奇的言论引人关注,其实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但若是不着边际的去提出一些理论,引起关注就不太对了。

其实有关于象棋不是起源于中国这个说法,在上世纪就有人提出来,最早是由一个英国学者提出来的。

因为中国象棋和印度象棋具有着一定的相似性,而且印度象棋的可考历史要比中国要早得多,所以当时这个英国学者推论中国象棋是根据印度象棋演变过来的。

这样的一个说法也获得了一部分学者的支持,但直至至今并没有确定这样的一个说法。


印度象棋在国际的知名度之所以高,因为现在国际象棋最早就是起源于印度象棋。印度象棋也对后来东南亚地区,阿拉伯地区以及非洲地区的一部分棋盘类的游戏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唯独中国的象棋本身和印度象棋还是有着一定的差别的,因为它会在历史发展中进行一定的文化融合,绝不是起源于印度。

中国真正流行象棋是从宋朝开始的,在宋朝之前国人下棋都是靠下围棋为乐。至于象棋是如何起源的,目前学者们比较认同的是起源于我国的“六博”游戏。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营并进,道相迫些;成枭而牟,呼五白些”。

而这样的一个规矩和现在的象棋,其实也就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在中国“六博”游戏的发展中,可能受到印度的象棋影响,所以进行了一定的改变之后形成了现在人们所玩的象棋。但绝对不是方舟子所说的,中国因为没有大象军,所以就没有象棋这一个说法。


方舟子的理论其实是非常荒诞的,因为在中国象棋里面,“象”是排行在士的一个人物,无论他怎么走都不会离开自家的国土范围,这些与之相对立的则是用相,所以象棋里面的这个像更多的是为了指丞相。只不过古代的时候为了区别,就写成了大象的象。

如果真的是指大象的军队的话,那么“象”应该有出自己地盘作战的权利,并不是只可以,在自己的地盘上转。

在古代的时候也的确存在过用大象作为进攻军队的相关记载,只不过存在于南方地区,而且相对少见一点。

而且在古代中原地区也是存在大象的,比如说当年曹冲称象。而河南地区之所以被称之为豫,就是因为古代此地生活过大象。

因此方舟子说中国没有象军或没有大象,所以没有发明象棋,这一个说法是十分荒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