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友新朋荟萃同里,好山好水更生好棋

今年来到同里的两位棋手连笑和杨鼎新,虽有旧友也有新朋,对同里都特别有亲切感。他们都异口同声,要在千年古镇下出好局,配得上这方美丽的水土,和扶持、滋养围棋运动的浓烈氛围。


 

都爱同里

来到同里第一天,世界冠军杨鼎新九段就出去逛了一圈,把古镇的样子都记下了。有些棋手可能会静心备战,况且这是三番棋的头衔决战。别人问起,为啥不在休赛时安排出游?杨鼎新解释,自己没有什么压力,既然有时间,为什么不在赛前就出去了解下这块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他透露,自己虽然生活在郑州,但祖籍是江苏南通,家乡还有亲戚在,只是小时候的印象有点模糊了。古镇的气韵,因此很吸引他,高低不平的青石板路,百瓦灰檐的枕河人家,都勾起他对小时候情景的记忆。“其实我这几年一直待在北京,家里也有三年没回去了。”杨鼎新解释,郑州的老家也开始拆迁。心里,他更想把儿时的味道留住些。


 

相比杨鼎新,第三次来卫冕天元的连笑九段是同里的老熟人。如果算上其他比赛,他来同里不下六七次了。这里的氛围很契合连天元恬静的性格。住在同里湖大酒店时,从大堂走出去可直通到同里湖边,看着一湖春水轻轻柔柔地依偎着古镇,这是连笑特别喜欢的感觉。这次来,换到同里湖度假村住,连笑又有了新发现。“过去是春天来,这次来了发现,冬天的同里也非常美。”沿着度假村里的路,可以亲近更大面积的湖水,连笑说,“环境特别好,在这里下棋心情也愉悦。”

 

新的剧本

好山好水,也催生好棋。今年的“天元”争夺战,引发更多的关注。一来,因为疫情影响,2020的围棋赛季线下比赛少,同里杯天元赛办了34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围棋头衔战,今年能如期举办,还将冠亚军奖金大幅提升,更让人珍惜;二来,连笑说,比起面对电脑屏幕点着鼠标落子,自己还是更喜欢面对面的下棋,“胜负感更强烈。”杨鼎新觉得,线下比赛承受的压力跟线上是不一样的,对棋手来说锻炼价值更大。为此,在天元赛的欢迎仪式上,两人都感恩有机会来同里共襄盛举,自己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棋下好。


 

这是连笑与杨鼎新今年的第三度交手。龙星战小组赛连笑淘汰杨鼎新,后者则在王中王争霸赛中复仇成功。历史战绩连笑大幅领先,等级分杨鼎新更高,而来到同里,天元之争是从头开始。中国围棋协会前主席王汝南鼓励两位后辈优秀棋手:“连笑,一定要赢;杨鼎新,你一定不能输!”

有位多年参与同里杯的围棋元老说:天元头衔是不会轻易让出来的。往前数几任天元,从常昊到古力到陈耀烨,都是常胜将军。同里天元文化苑的天弈阁里,也挂着连笑三度夺冠的天元铭牌。果然,昨天下午的三番棋首战,连笑就抓住杨鼎新的问题手,一路控制局面,至219手轻松胜出,拔得头筹。前两次他卫冕天元,都是在首局落败的情况下逆转,今年却开了个好头,不知天元赛的剧本是否会有不同?


图说:连笑在首轮拔得头筹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剧本的另一位作者杨鼎新积极调整,昨晚赛后,他说回去会把棋再摆一下,然后还有一场线上赛要下。虽然落后,但番棋决战的调整,杨鼎新并不陌生,“之前也下过几次番棋,现在输一局比输了比赛调整起来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