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统筹发展中下好“四步棋”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战事从来似弈棋,举棋若定自无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盘“大棋局”,只有举棋若定、精准落子,才能在对弈中取胜。我们要认真领会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根据形势变化下好“应变棋”,把握重中之重下好“致胜棋”,坚持分类施策下好“精准棋”,树立长远眼光下好“先手棋”,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根据形势变化下好“应变棋”。“通其变,天下无弊法。”面对疫情,正是因为党中央“以变应变”,果断按下了“防控键”、开启了“安全模式”,才有效减缓了疫情冲击。为应对“非常”之变,我国采取了许多“非常”之举,改变春节习俗、延长假期,城市、社区封闭式管理,甚至全国两会也启动了推迟召开的法律程序,这些措施体现了随机应变,灵活应对,始终把握了主动权。我们要进一步下好“应变棋”,辩证看待、动态评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阻击疫情“防控图”和经济发展“施工图”一起研究,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协调、与春耕生产相匹配、与脱贫攻坚相适应、与群众生活相兼顾,围绕稳就业、稳民生等方面,做到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有为有效,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把风险降下来、时间抢回来,让企业动起来、城乡转起来,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循环起来。
把握重中之重下好“致胜棋”。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可以说,打赢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全国一盘棋中的“致胜棋”。我们要继续把武汉、湖北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决胜地,举全国之力救援、驰援、增援,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科研、医疗、技术上的支撑。要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保障医疗床位供给,畅通收治转诊通道,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为了每一个生命争分夺秒,竭尽全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要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精准发力,严密管控,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作为硬标准,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按程序转送,确保所有在家未收治患者人数清零,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坚持措施上帮助、力量上集结、资源上倾斜,同舟共济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坚持分类施策下好“精准棋”。疫情发生的程度,在区域上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不能搞“一刀切”,而应因地制宜,区分轻重缓急,采取“差异化”的应对措施,对症开方下好“精准棋”。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量身定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策略。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量必须性、可能性、现实性,宜复工则复工,宜开工则开工,宜延迟则延迟,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开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分清主次、并联思考、精准施策、侧重发力,在医疗救治、交通卫生检疫、人员排查和人群聚集限制、应急物资保障、经济运行等防控措施等方面分类施策,使应对措施与疫情程度“相辅相成”。要针对企业需求,因企制宜、因需制宜,用足用好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把“政策红包”转化成“发展红利”,全力以赴帮助各类经济实体“轻装上阵”,尽快“满血复活”。
树立长远眼光下好“先手棋”。善奕者,兼顾“急所”和“大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就兼顾“急所”和“大场”,既立足当前,又未雨绸缪,针对疫情防控应急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从完善公共卫生体制的角度,提出一系列长远谋划,不仅体现了防患于未然的“先见之明”,而且彰显了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深谋远虑”。我们要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树立长远眼光,在完善疫情应急体系、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好“先手棋”。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快补齐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储备体系等方面的短板,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着力激发新动能,进一步广泛应用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成果,使之成为未来我国经济提质升级的重要动力。要以“非接触经济”为抓手,推动企业向无人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革故鼎新中“化危为机”。
善弈者,既“谋子”更“谋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盘“大棋局”中,我们要争当“善弈者”,精心下好“四步棋”,努力带动“全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