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娱乐传媒行业投资额约85.11亿 同比下降78.7%

“2019年传统意义上的影视产业是非常严峻的:横店影视(20.670, 0.85, 4.29%)基地开机率下降45%,去掉一半;中国影视公司关闭或注销数量高达近2000家,去掉十分之一;娱乐传媒行业投资总额约85.11亿,同比下降了78.7%……”1月15日,在2020年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上,北京大学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派格传媒集团董事长孙健君一语道破了当下影视市场陷入的困境。

派格传媒集团董事长孙健君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派格传媒集团董事长孙健君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孙健君表示,即便是26岁的老牌文化传媒企业派格传媒也面临着“不变必死,慢变等死的局面”。

  那么,在如此情形下,从业者们该如何破局?影视行业中还存在哪些机遇?怎样的内容更容易变现?峰会间隙,孙健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聊了聊他眼中的曙光。

  “神坛上的人要下来,草根阶层要上去”

  从2018年起就步入寒冬的影视传媒行业,虽经历了2019年一整年的发展,但却未见明显好转。

  不过,孙健君依然坚信行业有好的发展前景,“创意产业有望达到8万亿,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与此同时,5G将开启一个智慧生活的新时代。

  “5G至少有十年的发展机遇,到2020年5G将带来4840亿产值,到2030年将增长到6.3万亿,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产业规模。”孙健君进一步解释道,“当内容产业向消费、旅游、5G技术领域来做跨界融合的时候,它的发展空间是百倍于文旅产业本身的,所以跨界融合是必须。”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杜蔚摄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杜蔚摄
反观派格传媒,曾出品运营了贺岁系列影片《爱情呼叫转移》、电视剧《临时家庭》等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谙熟影视行业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必须求变,这个变就是聚合裂变,要用创新、跨界、融合、降维和下沉等诸多方法来求变。”孙健君说。

  在谈及行业中的机遇时,孙健君向每经记者表示:“全民短视频会作为我们的发展方向,从高大上降维,下沉,要面对大众。”

  所谓降维,就是把高端的创意、内容形态、传播方式和科技等平民化,并下沉到民间,“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否则必死”。孙健君认为,如今大众的品味提高了,短视频的质量也在提高,变得高大上,但“神坛上的人要下来,草根阶层要上去,这才能交融”。

  总之,在孙健君看来,行业的希望很多:“简单地说,以前就只有电视台做视频,而现在5G创造的视频产业规模要比电视大一千倍,肯定存在大量机会。”

  “好内容不一定能挣钱,也需要巧妙运营”

  短视频如何变现,是平台和内容创作者共同面临的难题。孙健君表示,从20多年的惨烈搏杀中,自己总结出一个道理:短视频的变现,就是要多快好省。“找不到更精确的字来表示视频行业的王道,就是要多快好省,变现为王。”

  在孙健君看来,观众对视频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中国人只吃蛋炒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每个人吃的都不一样,而多样性的需求,只能靠多样性的内容来满足。”孙健君举例说,“就像偶像,以前一个偶像能红遍天下,现在的偶像只能红一时或混一个圈,另外一个圈不认你。”

  不仅如此,观众对视频内容的需求,已经超越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已经变成“相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同一个人,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变化多端”。如此一来,“整体上看是变大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变小了”。

  “因此,视频创作者就需要聚焦,不能通吃,能满足一个圈层的某一时间、某一方面的需求,就已经很牛了。”孙健君说。

  目前,孙健君联合峨影集团和四川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峨眉派5G视频产学研基地”已初具雏形。孙健君介绍,基地以短视频+直播为主轴,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谋求建立覆盖全媒体、全终端、全时空、全行业的5G视频生态链。


“不是只有大公司才能跟全社会融合,一个人发一条短视频,就有可能立马被全中国的民众关注,所以全媒体时代,封闭必死。”孙健君说,希望逐步构建一个从科技到内容,到内容再到终端的产业闭环,“线上打造潮品牌,线下打造潮魔方”。

  孙健君说,基地将聚焦互动娱乐、时尚生活等内容领域,突出沉浸式、情景化、交互性、体验性等特点。“我们已经在构建创意模式库,学习迪士尼影片生产模式,某个角色创作、角色语言、行为特技都由不同的人共同完成。”孙健君表示,中国的文化产业一天不形成创意集成,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而创意集成只是文化产业、视频产业的第一步,其次是创意系统化和创意流水线。

  针对产出的视频内容,孙健君认为,还需要对内容进行巧妙的营销,才能达到变现的目的。“内容不是天然能够变现,好的内容也不是一定能挣钱。”孙健君说,“内容只是变现的依据,而变现才是内容产生经济价值的核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