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以刚《棋赛缘》5:中国围棋比赛走向体制外

日本头衔战逐渐火红的年代,正是新中国围棋事业处于体制内平稳发展的时代。

  1978 年党的三中全会之后,春江水暖鸭先知,围棋界于 1979 年 7 月就推出了“新体育杯”。这是由中国围棋协会(而不是体委)和新体育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体制外赛事。时任国务院秘书长金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廖井丹出席开幕式。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围棋界勇敢探索改革新路。时任新体育杂志社社长郝克强是这一新生事物的主要倡导者。对比前文所述日本棋战,显然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新闻棋战”或是“头衔战”。


“新体育杯”标志着在中国体制内赛事依然正常运行的背景下,体制外赛事已经开始萌芽。虽然赛制和参赛人数已经年久淡忘,但冠军奖金只有 80 元人民币仍然是一个记忆点,对比现在的奖金数额,恍若隔世。但是,这就是真实的历史。与不设冠军奖金的体制内赛事相比,就有本质的不同,就是改革走出了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当时谁能预见到后来围棋赛事的火红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