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保险资产配置 推进多元化布局

保险资金运用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资产配置集中体现了保险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是整个资金运用系统工程的核心。目前,保险行业资产配置多元化快速推进,保险资金从原来的以“存款+债券”为主的配置结构快速转变为传统资产与非标、股权等另类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情形。通过多元化配置的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中枢提升明显,保险资金运用效率明显提升。随着金融品种进一步丰富,保险资产的多元化配置趋势仍将延续。
资产配置体现险企发展战略
由于资金性质和监管要求等因素的不同,与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运用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在险资运用的系统工程中,首先要遵循资产负债管理的原则,充分考虑负债特征。在对负债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保险公司要根据其自身的经营发展战略、财务目标、风险约束等要求,确定与之相匹配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约束条件。
在投资政策要求下,结合对资本市场以及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的判断,保险公司需确定合适的资产组合(即资产配置策略),满足投资目标和风险预算的约束。
在确定资产配置策略后,投资管理人员在资产配置策略的指引下,分别进行类属资产和投资标的选择。同时,在投资管理过程中,需要高效的执行,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在资产配置偏离阈值的情况下进行再平衡。最后,在一个投资周期结束后,需要对投资业绩进行合理的评价,并通过归因分析,发掘投资能力的优势和劣势,并反馈至投资管理过程中。在整个环节中,需要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
在上述资金运用过程中,资产配置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一方面,资产配置集中体现了保险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资产配置战略也是保险公司战略的重要部分,是整个资金运用系统工程的核心。保险公司的保费规划、资本预算、财务目标等都和资产配置息息相关。资本方面,维持健康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是保险公司持续稳健经营的基础,在偿二代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受风险资本约束,同时也反向影响保险公司资本消耗,因此,资产配置是影响保险公司资本的最为关键的因素。财务目标上,保险公司的利润与投资收益紧密相关,而根据加里·布林森的研究,投资收益的90%由资产配置决定,因此,资产配置关系到保险公司财务目标的实现。总体而言,资产配置对保险公司经营发展是否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整个资金运用过程中,资产配置环节是系统工程运行的核心。资产配置不仅集中体现保险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成功的资产配置还要基于对资本市场的前瞻性判断,因此,资产配置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经营智慧。
如何制定资产配置策略
保险公司资产配置是其经营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制定资产配置需要经过以下程序:
公司经营分析。这主要是指保险公司的资本情况、财务情况等影响资产配置的重要因素。其中,保险公司资本情况是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在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需充分考虑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负债特征分析。保险资金运用需要遵循资产负债管理的原则,负债特征分析是保险公司制定普通账户资产配置策略的前提。一般而言,负债特征分析主要考虑资金成本、现金流、期限、久期等因素,在此基础上,做好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久期(期限)匹配。
投资政策制定。在经营分析和负债特征分析的基础上,保险公司需要合理确定投资政策,投资政策中需要明确投资目标和风险约束,确定可投资资产范围,以及公司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限制。如保险公司有其他明确要求,也一并在投资政策中进行确定。
确定资本市场预期。确定投资政策后,需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大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的前瞻性分析。投资政策确定主要依据公司内生因素,而资本市场预期则体现保险公司宏观分析及大类资产分析能力。
拟定资产配置策略。在确定投资政策和进行资本市场预期分析后,保险公司应当建立资产配置模型,将投资目标、风险约束、负债特征等内部因素以及各大类资产风险收益的前瞻性判断作为输入参数,并进行优化模拟,寻找较优的投资组合,满足投资政策的要求,形成资产配置方案,同时要对资产配置方案进行多种纬度的压力测试和敏感性分析,确保资产配置方案符合公司风险资本、目标收益、负债特征等要求。
保险资产配置发展趋势
近年来,影响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一是资本方面,原保监会启动风险导向的偿二代体系建设,偿二代体系下鼓励通过分散效应降低资本占用,同时短期资产价格波动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有所降低,从而鼓励保险公司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
二是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改革。2012年以来,原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推行一系列改革,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不断拓宽,精简资产配置比例的监管要求,“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多元资产配置能力以及新型金融资产投资能力,资产配置多元化进一步推进。
三是负债特征的变化。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进入泛资产管理时代,居民金融资产由储蓄存款转变为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以万能险、分红险为代表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负债成本,从而推动保险资金配置较高收益的非标及另类资产。
四是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能力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多元资产投资能力稳步提升。近年来,原保监会规范保险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将股票投资能力、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等7类明确为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具备相应能力后方可开展相应资产的投资。与此同时,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成立,保险资金运用不断向专业化发展,资金运用能力稳步提升。
五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发展。近年来,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保险资金可投资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另类金融产品为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与实体经济的桥梁,通过设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以及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金融产品,将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需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有效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另类产品投融资能力,丰富了保险资金可投资品种,提高了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配置效率,同时支持了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以上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险行业资产配置多元化快速推进,保险资金从原来的以“存款+债券”为主的配置结构快速转变为传统资产与非标、股权等另类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情形,2011年末至2018年末,存款、债券的配置比例由79%降至49%,以非标金融产品、股权为代表的其他投资比例由9%提升至39%。通过多元化配置,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中枢提升明显,整体收益率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变小,保险资金运用效率明显提升。未来,随着金融品种进一步丰富,保险资产的多元化配置趋势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