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王小虎谈互金:从信托看P2P发展 大浪淘沙后前景广阔

受近期网贷行业的雷潮事件持续影响,加之舆论压力的持续增大和网贷从业者情绪的低迷,网贷行业似乎整体进入低谷,不少业内人士开始担忧网贷行业到底会不会有未来。对此,房融界创始人、CEO王小虎认为,网贷行业如今的洗牌是大势所趋,对比与网贷发展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的信托行业,或许能够窥见网贷未来的发展情况。

image.png
网贷行业发展正处在关键的过渡期
我国P2P网贷行业从2007年起步,直到2015年,整个行业基本处于鼓励而无监管状态,什么业务合规,什么业务不合规,并没有明确界定。在这样的背景下,网贷平台按照自己的业务理解和利益驱动做创新,行业规模也由此野蛮快速发展。在监管不明确、市场基础环境也不成熟的背景下,P2P网贷行业的发展也并不算扎实。
进入到2016年,网贷“宪法”落地,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2018年网贷进入备案元年,开始严监管、高标准模式,行业进入良币驱逐劣币的大浪淘沙模式。
以史为鉴,与之相对应的是,信托行业于1979年恢复,一直到2000年的20年间,都处在探索时期,在此期间,信托业也出现了普遍性的违规作业现象,类似于网贷行业进程中的野蛮发展时期。2001年-2006年,信托进入规范发展时期,“一法两规”相继出炉,类似于网贷行业发展中的专项整治阶段。在身份定位与主业明确之后,信托行业开始进入第六次整顿,监管层开始对信托业实施分类监管,信托公司或立即更换金融牌照,或进入过渡期。这和现在的网贷行业发展趋势几乎如出一辙,之前监管层便透露,未来网贷或将实行分类监管,将实行牌照制或备案制,网贷行业进入真正的洗牌过渡期。
在信托行业的过渡期,整个行业的规模也较长时间处于低迷阶段,但在清理完成之后,我国信托行业回归本源,进入健康快速发展阶段,2007年底整个信托行业的规模不到1万亿,到2015年已进入稳健期的信托行业规模则已达到16.3万亿,增长了16倍,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业。
王小虎认为,从历史来看,现在网贷行业处于低迷期正是网贷行业走向健康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在大洗牌之后,合规运营、审慎进取的参与者,将脱颖而出,成为少部分生存下去的头部平台,引领行业发展,真正助力普惠金融。
P2P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与信托行业相比,网贷行业具有投资门槛低、融资效率高等显著特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历经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网贷已成为我国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有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网贷行业的单月交易量便已超越了信托,不管是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亦或是对普惠金融的贡献,网贷行业都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行业兴旺发达的长期因素没有变。
从供给端,居民投资渠道依然有限,股市不振,投资渠道的综合收益率不稳定,“房住不炒“的大势下,地产投资的前景也晦暗不明,加之外汇管制,海外投资渠道受限,可以预见,收益率较高、流动性较灵活的P2P网贷,依然是居民资产配置的组成部分。
从需求侧,正规的银行体系,基于其审慎的经营原则,无法满足次级人群以及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其相对繁琐的流程更限制了其服务效率,在去杆杠的大势下,网贷行业可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实际上是更强了,而不是变弱了。
王小虎表示,从信托行业经验看,随着监管政策对网贷身份的进一步明确,网贷将作为普惠金融的主要力量,未来更加专注于小额消费金融服务和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洗牌完成之后,行业也会迎来突飞猛进,最终成为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