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CEO王小虎参加武汉市委专委全体活动解读大数据金融

 日前,房融界CEO王小虎因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探索与成就,受到武汉市委专委邀请,参加民建武汉市委科技与金融专委全体活动,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于实践”的分享,从大数据风控、数据建模、贷前反欺诈方案、贷前信用评估、贷中风控和贷后催收对大数据金融进行了解读。
image.png
王小虎表示,在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环境下,欺诈风险与信用风险比例为5:1,伪冒申请、虚假资料和内部欺诈等行为给投资人带来很大风险,利用大数据进行贷前反欺诈和贷前信用评估则可以很好的进行预防。通过对用户的还款能力、消费能力进行风险评定,同时对用户的还款意愿和稳定性进行风险评估,以此输出建议借款额度和利率,达到贷前反欺诈目的。
在此基础上,再结合用户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数据,基于好坏用户数据样本训练建立的模型,输出评分的形式对申请用户进行风险定价,达到贷前信用评估的目的。申请人通过在模型中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数据即可输出相应的信用评分。
其中,数据建模作为大数据风控的关键技术,王小虎称通过对搜集的海量数据以数学方法,对历史信息和行为进行算法的拟合,以此构建相应的模型来预测未来的行为,模型输出会通过例如“y=a1x1+ a2x2+……+ anxn+b”这样的数学公式以一个概率或者分数来达到预测效果,公示中的x可以是性别、职业、收入、多头借贷、通话详单、消费行为等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