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上线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 深度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近两年,“合规”一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严监管之下,各大网贷平台纷纷倾力合规化建设,欲在整改大限到来之时取得先机,领跑行业合规发展。而合规只是未来网贷平台存活的基础,优质资产和风险控制仍是平台取胜的关键。近日,始终将“稳健”作为经营方针的互联网金融中介平台房融界官方宣告称,平台与第三方合作机构利用前沿金融技术研究开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已上线并投入使用,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未来将深度保障投资人资金出借安全。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互联网的渗入给金融行业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机会,但并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突发性较强的负外部特征,反而由于互联网属性,使得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涉及面更广、扩散速度更快。因此,风险管理和风险定价仍是决定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上限的关键因素。房融界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风控体系的建立,一直务实风控基础、完善风控体系。房融界CEO王小虎表示,在不断完善风控体系的过程中,房融界深刻地意识到,传统的风控管理手段在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下,已逐渐无法满足,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已经逐渐同互联网金融紧密联系在一起,尤其在风控方面,借助各种技术手段和模型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够有效降低审核成本和风险。

据了解,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核心理念在于通过大数据核心算法和信用模型,在收集广泛维度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化评分和信用管理模型,最终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相较于传统金融,大数据风控系统不看重因果关系,更加强调相关关系;在数据采集的过程中,大数据风控体系采集的数据维度更加广泛,它不仅仅会采集一些个人社会特征、收入、借贷情况等等这些传统金融的数据,还会采纳大量的非传统金融数据,比如像网购记录等这些互联网足迹。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大数据风控体系能够产生出非常有效的识别客户的能力。

目前,很多网贷平台都已经自主研发或引进了大数据风控系统。其中,房融界上线的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不仅重视贷前对于投资人的审核,同时也利用大数据风控系统强化贷中监控和贷后处理。房融界风控负责人解释道,贷前,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会运用金融科技,通过对自有数据与第三方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有效防范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与安全风险,筛选高质量的借款人;贷中,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应用、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目前市面上几十家主流的数据服务商深入合作采集海量数据,以大数据构建模型的方法对借款人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提示,并且系统会根据场景不同、最新欺诈手段出现随时升级风控模块池;贷后,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设有借款人失联修复体系,会利用第三方风险准备金,协助用户追偿受损资金,同时总结风控经验,完善风控流程,并在建立白名单的同时上报征信和公安部门。与此同时,近日房融界亦联手法大大接入了网络仲裁服务,为出借人贷后催收提供法律保护。他表示,合规备案进入关键期,网贷竞争也逐渐白热化,房融界正着手从各方面强化风控的城池。

互联网金融已步入发展新阶段,大数据将在P2P网贷平台的风控体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房融界CEO王小虎说道,未来房融界将继续在合规的基础上依托于金融科技,实现金融创新、风控创新,在不断完善蜗牛大数据风控系统的同时,配合线下专业的风控团队,优化贷前、贷中、贷后每一个风控细节,打造全方位立体式风控体系,为出借人资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