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跳单”?一房产中介将买家与房主告上法院

买房“跳单”?一房产中介将买家与房主告上法院

近日,河南修武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买房“跳单”行为引发的中介合同纠纷,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基本案情

被告张某因想要购买二手房,于是委托原告修武某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帮忙寻找合适房源,经原告工作人员推荐并带被告及其家人实地查看房屋后,张某中意了一套房产,但觉得房价过高,于是委托房地产工作人员与房东商谈房屋价格能否优惠,并就贷款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咨询。后经原告多次沟通,房主同意下降房屋价格,张某也向房地产工作人员缴纳了意向金20000元,前期事项均已完毕。过几日后,张某又以暂时不购买房屋为由向房地产工作人员要回了意向金,后再无下文。之后房地产工作人员在与房东联系时,得知张某已和房主私下成交了房屋。该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张某和房主私下成交房屋、绕开中介公司的行为属于“跳单”,侵犯了其合法权益,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调解

案件受理后,速裁法官积极联系原、被告,希望能通过调解方式来化解双方间的矛盾。在调解前期,双方均不让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后调解员和法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一方面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本案案情释法说理、阐明利害关系,另一方面劝导当事人诚实守信、妥善解决纠纷,避免矛盾激化,最终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被告当场履行案款,双方握手言和,对调解过程和结果都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