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体:中国选手不断冲击国际象棋冠军

中国想赢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中国媒体最近都在报道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丁立人是第一位为男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而战的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1991年,谢军成为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接着涌现出更多高手,打破了欧美人的统治地位。随后,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开始腾飞,在第41届和第43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拿到冠军。1991年以来,中国赢得了许多组别的冠军,包括女子、青少年和团体等组别。

2019年中国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之际,本文作者在南京度过了3天。数千名参赛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每个省的神童。例如,他们会趁坐电梯的时间在电子设备上解决数学问题。“中国孩子的数理化水平都很高。”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田红卫说。

在中国,凡是与教育和发展智力有关的活动都被认为是重要的,但该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产生更多国际象棋冠军制造了障碍。田红卫解释说:“以前,成为一名顶尖的国际象棋选手是一种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这个职业很诱人。如今,人们在科学、技术和艺术领域有更多选择,所以我们很难说服那些(有才华的爱好者)成为职业棋手。”

国际象棋和围棋是两项非奥林匹克运动,但得到了政府相当大的支持。田红卫说:“我们有两个训练营,训练国家队队员和最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