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人机大战 商汤“元萝卜”击败中国象棋特级大师

2022年10月15日,商汤科技“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与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靖上演“楚汉之争”,最终以AI机器人获胜告终。

6年前,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举世瞩目。2017年,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一战封神,掀起一波人工智能发展浪潮。

第一次人机大战发生在1997年,IBM超级电脑“深蓝”击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在国际象棋、围棋和中国象棋的巅峰对决中,AI机器人均战胜了世界排位第一的人类棋手,这代表着AI基本在双人对决的棋类上,已经打遍天下无敌手。更为重要的是,AI在棋类对弈上的训练结晶如何为人所用,让AI智慧成果从前沿科学殿堂走向普通用户家庭,商汤的首款AI硬件元萝卜就在进行这一思考与尝试。


象棋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靖与“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对弈
第三次人机大战

楚河汉界,中分天下。一边是算法精密、“手眼协同”的AI下棋机器人,一边是年少有为、成绩显赫的中国象棋“棋王”。

10月15日晚,商汤与上海棋院联合举办首场“元萝卜杯人机巅峰对决”挑战赛,邀请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世界冠军谢靖和青少年象棋冠军顾博文分别与“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展开“楚汉之争”。

在这场85万人围观的对决中,曾获得12-16岁青少年组冠军的年轻棋手顾博文选择中等棋力的第16关率先出战,执红先行,以仙人指路强势开局,而元萝卜棋高一着,最终取得胜利。中国最年轻的象棋特级大师谢靖直接挑战最高难度第26关,同样执红先行,采用飞相局开局,上半场双方几乎不分高下,中局之后,元萝卜以炮4平3确立全局优势,最终锁定胜局。


青少年象棋冠军顾博文与“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对弈
“现实中,基本没有这样水平的棋手。”复盘后,谢靖坦言,今天自己发挥正常,中局感觉和棋有望,后来发现只是人类的错觉,机器人下一步棋的思考时间只有几秒钟,给人以很大的压力。

从科学殿堂走入普通家庭

如果说AlphaGo人机大战震惊世界,打开了人类对AI的兴趣大门。那么,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的意义在于,将AI积累的技术集成于一体,并用低成本打开普通用户的家门。

从观察棋局变化,到推算走棋招数,再到取棋落子,全部由元萝卜独自进行,不用像AlphaGo当年对战时一样,需要人帮忙走棋。因为元萝卜不仅有AI决策引擎,还有“眼睛”和“手臂”,负责看棋和走棋,背后沉淀的是商汤积累多年的AI视觉和机械臂技术加持,实现了只有昂贵工业机器人才具备的毫米级操作精度。

“在元萝卜之前,很难想象自己家里有一个长了手臂的机器人,并且真正能完成一项实在的任务。”商汤科技创新工程院院长沈徽认为,“我们做了从0到1的事情”。

在沈徽看来,商汤元萝卜下棋机器人面临的挑战与AlphaGo不同,不单单只是提升棋力,更要将技术成本降到用户可接受的价格区间2000元上下。

元萝卜在今年8月面世时,它已经经过20个月的迭代,量产的机器人也已经是第9代产品。元萝卜是从商汤内部的原型孵化实验室走出来的第一款C端硬件产品,在这个实验室里,还有更多toC的机器人在孵化中,包括教育、娱乐、服务、家务等。

“如果元萝卜能打麻将,我一人买三台。”元萝卜公开销售后,沈徽每天都会看用户评论,呼声最高的是让元萝卜学会下围棋、国际象棋等其他棋类,沈徽也向《IT时报》记者透露,商汤会就可行性和价值做评估,不断推出C端硬件的新品类。

当年,AlphaGo背后依靠的是连接着上千个CPU和上百块GPU、能耗接近人脑5万倍的超级计算机,而元萝卜则是一台在书桌上就能摆放的实体机器人,它将AI从“远在天边”的前沿技术带到了家庭里。

“最佳陪练”传承象棋文化

“元萝卜是一个很好的陪练。”此次人机大战的特邀解说嘉宾、中国象棋泰斗胡荣华对《IT时报》记者说道。


商汤科技创新工程院院长沈徽(左)、中国象棋泰斗胡荣华先生(中)、象棋大师赵玮(右)解说挑战赛
专业棋手一般都会用电脑来分析棋局,但对弈的乐趣是电脑下棋软件给不了的,元萝卜这种实体机器人给人以感性的体验,不像对着屏幕那般孤独。“如果元萝卜增加棋局分析的功能,完全有可能替代电脑下棋软件。同时,可以用中国象棋圈的名人或高手来配音,会更有趣味。”作为上海象棋队男队教练兼队员,谢靖也为元萝卜的迭代提出了建议。

除了陪练的角色外,元萝卜还想成为孩子们的教练。它可以“手眼并用”为用户教棋、练棋并讲述象棋知识,给用户带来“执子下棋”的真实感受,锻炼思维、保护视力。除26关棋力对战外,它还内置有100多个残局挑战和巅峰挑战等多种模式。此外,它还得到了中国象棋协会的权威认证和授权,为用户提供专业课程,并实现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完成16-13级的官方象棋考级评测,获得专业证书。

胡荣华,人称“胡司令”,是中国象棋界传奇人物,在1960年至1979年中创造“十连冠”纪录,1988年被亚洲象棋联合会授予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称号。作为中国象棋的坚守者,他更看中的是文化传承。“这不仅仅是一场人类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一次对弈,更是对象棋运动、象棋文化的一次有力宣传。比赛结果无论输赢,皆为传承。”中国象棋是一门流传千年的古老棋类运动,人机大战让中国象棋重新回到聚光灯下,也提高了下一代对中国象棋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