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作弊”100多次?美国国际象棋大师作弊风波持续发酵

世界国际象棋冠军芒努斯·卡尔森上个月暗示美国国际象棋大师尼曼是骗子时,19岁的尼曼曾为自己进行慷慨激昂的辩护。尼曼说他是作弊过,但在他生命中只有两次,一次是在他12岁时,一次是在16岁时,称这都是“年少无知时犯的错”。

然而,现在对尼曼的比赛进行的调查——由国际象棋网站展开,这个在线平台上有许多顶尖选手参赛——发现,他作弊的范围比他公开承认的要广得多,持续时间也更长。

《华尔街日报》看到的报告称,尼曼可能在100多次网上比赛中获得过非法帮助,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国际象棋网站使用了多种作弊检测工具,包括将选手的走法与国际象棋引擎推荐的走法进行对比,这种引擎每次都能击败甚至是最优秀的人类棋手。

报告称,尼曼私下对这种指控供认不讳,而且随后一段时间内他曾被禁止进入该网站。

据报道,这份72页的报告还指出,尼曼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象棋界的崛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报告强调了尼曼作为一个棋手的成长之路上“许多明显的信号和非同寻常的模式”。

尽管报告说尼曼的进步“从统计学上讲是非同寻常的”,但国际象棋网站指出,它历史上未曾参与过传统的现场棋盘对弈过程中的作弊检测,因此没有就尼曼是否在当面对弈过程中作弊给出决定性的结论。尽管如此,它指出了尼曼表现最厉害的几次比赛,认为“值得根据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报道称,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也正在对尼曼和卡尔森之间的风波进行自己的调查。

尼曼没有对置评要求做出回应。上个月他提到这起争端时说,在被抓到作弊后,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棋手,他已致力于现场棋盘上的对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