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丁立人国际象棋快棋等级分升至世界第一

国际棋联消息,“武陵山大裂谷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10日在重庆涪陵结束了第四个比赛日的两轮比赛。在快棋第四轮速胜北京队小将张帝后,丁立人的快棋实时等级分达到2838.6分,超越棋王卡尔森,升至世界第一。

  国际棋联于2012年引入快棋和超快棋等级分,并和慢棋等级分一样,每月更新并公布一次。本届联赛开始之前,丁立人的快棋等级分处于非活跃状态,因为丁立人上一次参加线下快棋赛还是两年多前,当时丁立人的快棋等级分达到2836分,排名世界第二。当时卡尔森以2886分排名世界第一。新冠疫情发生后,卡尔森分别参加了世界杯赛、快棋超快棋世锦赛以及超巡赛第三站,但由于战绩欠佳,导致其快棋等级分目前降至2834分。

  在今年联赛快棋赛前四轮中,丁立人取得3胜1和,他的快棋等级分小涨2.6分,达到2838.6分,超越卡尔森,成为世界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丁立人第一次在三项等级分中排名世界第一。2016年7月,丁立人的超快棋等级分曾达到2875分,超越世界冠军卡尔森和美国棋手中村光,排名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