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大爷卖祖传象棋被套路,1588万宝物变赝品被没收,还倒贴10万

2015年11月,家住浙江宁波的李老先生家里,可以说门庭若市的十分热闹。李先生两口子这一年都八十多岁了,平日里家里也没几个人来,为什么这时候却有很多人登门拜访呢?

原来,周围四里八乡的亲戚朋友们都知道了,平时里不显山不露水的这位李老爷子,家里有一个祖传的宝贝,香港有个大老板愿意花上千万购买,合同都签了。过不了几天,李先生就要成为货真价实的千万富翁了。


虽然相较于过去而言,千万富翁在国内已经不算稀少了,但普通人家想要遇到身价千万的人还是很不容易的。因此大家纷纷上门拜访,一来沾沾喜气,二来巩固巩固关系。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约定日期到来时,李先生别说把这一千多万拿到手了,还倒贴给了人家10万块钱,连传家宝都被没收了……

卖不出去的象棋
李先生夫妇这些年一直有一个心愿:搬家,却也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没钱。


老两口住在宁波的一个单元楼里,在里面生活了几十年了,对自家房子也有感情了,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他们也不想搬家。但是没办法呀,谁让他们家住五楼呢,而且连个电梯都没有。

两位八旬老人又不可能每天宅在家里,需要出门买菜、遛弯,这每天爬上爬下的老胳膊老腿受不了。

也正因此,李先生很想换一个楼层低一点的,面积大一点的房子住。可是,想换房子没人拦着,你手里得有钱啊。李先生专门打听过了,按照他的标准,那房子的价格最起码要150万。

150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李先生老两口穷了一辈子了,上哪里拿这么多钱去啊。

2015年11月月初,心情郁闷的李先生决定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打开电视看看节目。


看着看着,李先生原本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突然对在房间里面休息的老伴喊道:“老太婆,你还记得我们家那个祖传宝贝放哪儿了吗?”

“你想房子想疯了吧,家里哪有什么宝贝啊?”

“就我那副象棋,我爷爷留下来的那个!那是清朝的老物件了,能卖不少钱呢!”

“这大晚上的我上哪找去,睡觉吧,明天再说。”

李先生一想也对,关了正在播放鉴宝类节目的电视,回房间睡觉了。


李先生的这个象棋确实是祖传的宝贝,他爷爷也不是一般人,老爷子是前清的最后一名进士,而且还是中国同盟会的早期成员,民国初期在浙江省也算是一位大人物。

能让这么一位人物当成传家宝留下来,这象棋自不一般。所有的棋子都是用象牙制成的,而这棋盘也是用名贵的黄花梨木雕刻而成的,当年李先生的祖父没少用这副象棋和当地的社会名流对弈。

第二天一早,李先生和老伴将象棋找了出来。李先生知道,自己这象棋绝对是宝贝,因为现在国家明文禁止对象牙加工和销售,以后都不可能再有用象牙制成的象棋了。如果将这套象棋卖了,那换个新房子绝对是绰绰有余的。


因为不知道自己这套祖传宝贝能卖多少钱,李先生专门将之拍照挂到了网上,想试探试探行情。

李先生没想到的是,他低估了自己这套象棋的价值,照片挂出去没多久,他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先后有几十家公司跟李先生取得联系,提出愿意跟他做交易。有一个北京的朋友甚至直言不讳地告诉李先生:“你这一套象棋,最起码也得值八百万到一千五百万。”

李先生没想到,这套一直放在家里吃灰的象棋竟然这么值钱。当即就心动了,如果把这套象棋卖出去,什么样的房子买不到啊?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为李先生会趁热打铁,尽快把这副象棋出手时,他却干了一件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事情,李先生一口回绝了所有提出要购买这副象棋的公司的交易请求,出多少钱都不卖。


李先生这么做倒不是嫌人家给的钱不够,主要是他多了个心眼。这些主动跟李先生提出要收购象棋的公司,都要求李先生先交三千块钱的鉴定钱,鉴定合格了会推荐,然后才会进行交易。

李先生一听这要求,立马就觉得对方不靠谱,哪有东西还没看上来就先收钱的道理?这不摆明着就是骗子嘛!

可是,回绝了这些人,李先生上哪儿去卖古董呢?

干出这事来,李先生心里自然早有定计,早就想好怎么办了:“我委托给拍卖行,让他们帮我卖,这样那些奸商骗子就没办法坑我了。”

然而,当李先生兴致冲冲地抱着象棋前往拍卖行时,却被告知:“恕不拍卖。”


李先生一听就急了,我这宝贝又不是偷来的抢来的,凭什么不能拍卖?拍卖行工作人员见状赶紧解释道:“国家对这方面有规定,不能拍卖象牙制品。”

李先生回家后上网一查,发现人家还真没骗他。2011年年底,中国拍卖协会曾经专门发出过一则通知,其中明文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拍卖象牙制品。”

看着盒子里的象棋,李先生不禁叹了口气:“难道我这个祖传宝贝还卖不出去了?”

1588万的巨额交易
就在李先生不禁有些绝望的时候,接到了一通陌生的电话。


电话是一个女人打来的,她自称姓朱,是苏州鼎磊文化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个经理。对方上来就询问李先生是不是有套古董要出手,问李先生有没有找专家鉴定过。

得到否定的回答之后,“朱经理”邀请李先生带着宝贝去他们公司一趟,做个鉴定,不收取任何的前期费用,按照他们估计,这套宝贝能卖1600万人民币,如果真的出手的话,双方会签订正式的合同。

一听不需要事先交钱,人家还能给1600万。李大爷当即就心动了,迅速带着宝贝前往了苏州。


在鼎磊公司内,李先生见到了一位自称是香港某公司大老板的中年男子,他的旁边还站着一个鼎磊公司的鉴定师。

鉴定师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取出一个棋子鉴定了一番之后连连赞叹道:“您这宝贝一看就是清代的,绝对是好东西啊。”

旁边那位大老板看起来也应该是个行家里手了,从包里面掏出一个放大镜来,仔仔细细的将棋子翻来覆去的看了好几遍,放下放大镜,长舒一口气对李先生说道:“你开个价吧,这宝贝我要定了。”

这些香港做生意的老板,都有那么一些迷信,因此经过短暂交涉,双方最终将价格定在了1588万元人民币,用香港大老板自己的话说,这是讨个吉利。


从李先生进门到最后成交,前前后后只持续了半个小时。李先生在激动万分的同时,心里也不禁琢磨:“这有钱人就是跟我们小老百姓不一样,1000多万的交易说成交就成交了。”

心里这么想,李先生脸上并没有表现出来,激动地表示:“那我们现在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吧。”

这时,那名鉴定师站出来了,说道:“李先生您别急啊,我们还有件事还没干呢,这么大的事要先签订合同的。”

李先生听后一拍脑袋,对哦,忘了这茬了。这合同肯定是得签的,万一人家把宝贝拿走了不认账他上哪儿说理去。

李先生原本以为,签合同是为保障自己的权益,规定对方什么时候把钱给他,结果接过合同一看,他当即傻了眼,说道:“不对啊,不是说不收取任何前期费用吗?怎么还让我交钱啊?”


原来,合同之中规定,买卖双方必须分别缴纳保证金,李先生缴纳10万元,卖家要交158万元。李先生对此很不理解:“我把宝贝都押到你这儿了,为什么还要交保证金?”

鼎磊的工作人员似乎对李先生的疑问早有准备,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您这上千万的交易毕竟不是小事,买家筹款也需要时间,万一一方要是中途变卦了,对谁都不好。如果您在交易完成之前没有违约,这10万我们是会退还的,如果对方违约了,那158万我们双方平分。”

对方的这一解释,让李先生信服了,合同上说截止到11月22日对方要把所有的钱转给他。李先生心想反正也不用等多长时间,这10万块钱就当暂时寄存在这个公司这儿吧,当场签下了合同。

在接下来一周里,李先生分两次将10万元打到了鼎磊公司指定的账号上。然后安心地等待11月22日的到来。


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在约定日期到来的两天前,11月20日那天的晚上,鼎磊公司工作人员给他打来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很强硬:“李先生,您违约了!”

违约和骗局
听到鼎磊公司工作人员一口咬定自己违约了,还要扣留他的十万块钱,李先生差点没背过气去,问道:“我又没有反悔,哪里违约了?”

工作人员迅速表示,您的确没有反悔,问题是您拿来交易的那一副象棋,根本就不是象牙的。那位大老板最近不走运,收了很多赝品,担心再次上当,于是专门委托人做了次鉴定,结果发现您的象棋的钙成分不够,不是象牙做的。


如此一来,李先生不但10万块钱打了水漂,自己那副象棋也拿不回来了,对方振振有词地表示“没收”了。

李先生显然不可能接受这一结局的,第二天就杀奔苏州找到鼎磊公司,说他们设套骗自己。鼎磊公司表现得却很无辜,拿出了一份“中国古文物鉴定检测研究院”的检测报告,上面白纸黑字的写着:“该样本硅、钙含量与天然象牙数据均有差异。”


离开鼎磊公司之后,李先生越想越气,心里明白绝对是上了鼎磊公司的恶当了,当即前往了派出所报警,结果被警方告知:“你不是第一个因为这事报案的。”

原来,之前还有十几个人报案称,鼎磊公司扣了自己的保证金,理由五花八门,一会儿说古董的年代不符合,一会儿说文物有瑕疵,总之就是千方百计的把保证金扣下来。

警方迅速对鼎磊公司展开了调查,他们原本以为,敢玩这一手的肯定是个皮包公司,捞一笔就跑。结果调查时警方惊讶地发现,这家公司竟然是真的,注册资金高达1000万,相关证件也很齐全,实地摸查时,警方发现这家公司很正规,签的合同也没问题,没有强买强卖。


面对警方的调查,鼎磊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大声叫屈,说那些客户自己拿赝品来卖,本来就是他们违约。

然而,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不管鼎磊公司装得再像,警方还是抓住了他们的狐狸尾巴。

原来,鼎磊公司自2015年7月开张到现在这5个月时间里面,没有做成一笔成交的买卖。该公司也没有其他的业务,唯一的业务就是和客户签合同收保证金,然后以各种理由没收保证金。

这保证金也成了他们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


不久之后,警方再次对鼎磊公司展开了调查。结果很巧合的是,当时该公司又在进行一笔交易。当警方把两名所谓的“买家”带回警察局时,他们立马就慌了:“我们只是群众演员,是‘群头’安排我们干的。”

原来,所谓的“买家”是鼎磊公司找来的群众演员假扮的,这些群演由“群头”管理,每天150块钱劳务费。

与此同时,被带到警局的鼎磊公司业务员也主动选择了坦白。说她们都是受过专门的话术训练的,骗取买家带着宝贝上门“做交易”、“签合同”,每天最少要打30个电话,如果开单了,那就能从保证金里面抽提成。


那么,这家骗子公司的鉴定报告又是从哪儿来的呢?“中国古文物鉴定检测研究院”这种国字头的单位,还能是假的不成?

别说,还真是假的。

这个“中国古文物鉴定检测研究院”其实是一个个人独资公司,注册地在香港,所以取了个高大上的国字头,这一所所谓的研究院本来就和鼎磊公司是一家的,自己给自己开检测报告,岂不就是想出啥结果就出啥结果了。


公司、合同都是真的,唯独检测报告是假的,不得不说,鼎磊公司的骗子的确是很有心机的,也正因此,经过警方调查确认,在全国范围内他们总共骗了300多个人,涉案金额达到了600多万。

很快,本起案件的所有涉案人员全部被警方抓获,并得到了应有的审判,而李先生也顺利拿回了自己的那一副祖传的象棋。

那么,这副象棋到底值多少钱呢?


后来,李先生拿着象棋找到了收藏家马未都先生,马未都告诉他,之前自己见过的最好的象牙象棋是乾隆宫廷象牙象棋,上面还镶着边,嵌着色,那一套最多也就值一两百万。李先生的这一套象棋,也就只值他自己估价的1%。

虽然这套象棋也就值十来万,并不能让李先生买套新房子,不过好歹宝贝最终还是回来了,吃一堑长一智,下回碰见这种事情,也能擦亮眼睛,不会再上当受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