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双减”精准棋

连日来,“双减”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

对于“双减”工作,党中央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对推进“双减”工作所下的决心之大、所采取政策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严禁超标超前培训,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课后服务“5+2”模式,公布“双减”举报渠道……盘点全区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硬招实招,其指向无不是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近年来,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导致家庭经济负担不断增加,教育焦虑持续放大,家长、学生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遵循教育客观规律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意义重大,亟须多管齐下、精准施策。该做减法的做减法、该做加法的做加法,该疏导的疏导、该化解的化解,打出政策“组合拳”,下好“双减”精准棋,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相互理解、支持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把负担“减下来”、服务“提上去”,如此方能使教育回归本质、让“双减”取得实效。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工业品没有生命,农作物则相反。受教育者是有生命的个体,有其自身成长的规律,在每个阶段都会呈现不同的特点。正因此,揠苗助长使不得,填鸭抑或大水漫灌更使不得。唯有以尊重和爱为阳光,更好落地落实“双减”工作,才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让孩子们从容成长、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