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车背后是盘大棋,国家又有任务交给广东了

中国汽车消费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态势非常迅猛。中国新能车的保有量已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

 

中国对全世界能源革命的引领作用正不断加强,而其中广东又发挥了中坚力量。

一辆小车何以掀起能源革命?

这要先从中国的能源结构、能源安全说起。

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是最大头,占比58%,第二就是石油,占比20%。而汽油消费中,工业石油消费占比多年维持在50%以上;其次是交通运输,消费量占25%。也就是说汽车烧油,用掉了中国每年石油消耗总量的四分之一、中国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5%。

众所周知,中国的资源禀赋是“富煤缺油少气”,煤炭烧料污染最大,但在中国资源禀赋中储备最多。石油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和燃料,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然而中国的对外依存度达72%,是全球第一大油气进口国。

 

中国进口石油的主要来源国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大部分位于中东,马六甲海峡就成了中国80%石油进口的咽喉地带。

这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有两大威胁,一是战略资源主要靠别人,很容易被人卡脖子;二是马六甲不太平,过路安全时常被挑战。

 

如果新能源车崛起,相当大部分的石油消耗将被清洁能源替代,对于缓解中国对外的石油依赖度、改善能源结构、确保能源安全大有裨益。

能源革命驱动世界格局调整

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这不仅仅是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大国担当,更是隐藏了以能源革命谋取更好发展权,调整世界格局的战略意图。

 

当然国家的战略举措不仅仅是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还包括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但以新能车为重要切入点,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汽车工作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工业水平的代表,产业链纵向长,横向交叉广,附加值高,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汽车工业强则工业强、则国强,然而长期以来西方国家都是汽车工业核心技术领跑人和把持者,而新能源车属于新生事物,大家都在同样起跑线,中国具有很大机会可以弯道超车,站到汽车工业顶端,进而带动整个国家高端制造、先进工业的进步。

 

二是石油消费以美元为结算,背后是美元雄霸世界的金融体系,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极大挤压。石油资源在我国主要作为工业原料和交通燃料,工业原料很难短期找到新的替代,但是交通燃料的消耗具备很强的替代性。

 

中国的大国崛起,已经走过了工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要向着产业链顶端跋涉,辅助于工业强国、贸易强国战略,中国也需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而新能源车就成了这盘大棋中的重要支点。

广东已站在浪潮前端

上半年全国超百万辆的新能源车产量和销量中,广东车企和品牌占了大头。

上半年新能车销量TOP14车型中,有6个是广东的车企品牌,占比将近一半。

 

广东新能车生产能力强悍。形成了以广汽、比亚迪两大汽车集团为双峰,覆盖整个珠三角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相关注册企业超3万家,产业链非常完善覆盖了整车生产、三电、电池关键材料等重要领域。拥有广汽传祺、比亚迪、东风日产启辰、北汽绅宝、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2019年广东省新能车产量就占比全国15%了。

广东新能车技术水平高超。广汽集团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机电耦合和系统集成五大关键核心技术。广东省的锂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全国先进水平。获得无人驾驶获得拍照的企业居全国第二,文远知行的无人车已经上路运营。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走在世界前列,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超过200个城市运营。

 

广东新城车消费能力旺盛。全国超过1/8的新能源汽车在广东销售。配套设施非常完善,2019年公共类充电桩数量达到62834台,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今年广东省规定,报废旧车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每辆补贴1万元。

 

引领全球能源革命的浪潮,正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风起云涌。勇立潮头的广东,将会带来更大的惊喜,在中国大国崛起、全球战略布局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