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借力“李焕英” 巧下旅游“棋”

在今年春节多部贺岁电影中,《你好,李焕英》成为最大黑马。随着电影热度攀升,电影中的故事发生地和取景地——湖北省襄阳市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和热门打卡地。

  

  游人打卡电影《你好,李焕英》取景地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国营卫东机械厂)的大礼堂 甘延成 摄

  电影带火取景地

  襄阳是电影《你好,李焕英》导演、主演贾玲的故乡,也是影片的“诞生地”。襄阳的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纤厂)、东方化工厂、湖北卫东控股集团、六〇三文创园都是电影取景地,他们大部分是三线军工厂。电影上映后,许多襄阳本地和周边城市居民携家带口前往这些地方游玩、拍照。一时间,这些工厂成为襄阳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纤厂)位于樊城区太平店镇陈家湖社区。该厂是为给第二汽车制造厂做配套而建的,至今仍保留着部分老建筑。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纤厂)协助剧组拍摄的联系人黄平介绍,影片中化工厂工人下班走的那条路,目前仍然是进出该厂的主干道。“这条路就是影片中的贾晓玲穿越坠落的地方。那场戏拍了半天,贾玲吊在威亚上,一遍一遍往地上摔,看着就疼。”此外, 该公司标志性的滑梯也在影片中露脸。这个滑梯还是上世纪建的,两米多高,涂料早已剥落褪色。随着影片的不断升温,每天都有市民带着孩子过来打卡。

  东方化工厂位于襄阳宜城市雷河镇,是贾玲和父母、姐姐共同生活过的地方。时至今日,这里仍然保留着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工厂家属楼的风格,红砖房、旧窗棂和一些旧式生活设施。此外,生活区有电影院、邮局、学校……在这里,有许多老职工都认识贾玲和她的妈妈李焕英,大家都能记得当年的一些往事。影片上映后,许多襄阳本地,以及湖北荆州、河南南阳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于襄城区环山路孙家冲1号,前身是国营卫东机械厂。这里是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取景地,大礼堂、划船的水库、工人文化宫、职工食堂、幼儿园、篮球场、橱窗等场景均在该公司家属区取景。据该公司统计,大的取景点共有12处。由于是主要的取景地,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成为几外打卡地中最热门的地方。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期间,每天都有1万多人前往旅游打卡。

  六〇三文创园位于襄城区盛丰路,前身是文字六〇三厂,《新华字典》《汉语成语词典》等重要工具书曾在这里印刷。文字六〇三厂主体搬往高新区后,原来的厂房在保留原貌的情况下向文化创意园区转型。电影拍摄期间,文创园尽可能地为剧组提供各种便利。据了解,电影拍摄完成后,在主创人员离开时,园区负责人提出把六〇三文化创意(湖北)有限公司的名字打上去,对方一口答应。最终,文创园运营公司的名字出现在了影片最后的鸣谢单位里。园区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园内游人不断。

  

  贾玲居住地东方化工厂,电影《你好,李焕英》故事发生的地方,电影众多场景在这里取景 甘延成 摄

  借助热点巧妙营销

  面对充满“襄阳元素”的《你好,李焕英》的大“火”,以及大众对电影取景地关注热度的持续升温,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敏锐捕捉到“热点”,迅速采取了行动。

  2月19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看《你好,李焕英》,游襄阳取景地”座谈会,邀请旅游专家、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旅行社代表、取景地、重点景区负责人以及媒体单位负责人,研讨如何借势影视IP发展襄阳文化旅游产业。

  2月20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专家、重点景区和地接旅行社赴各电影取景地,现场考察调研这些三线军工厂区的发展情况、卫生环境、接待设施等,大家就三线军工精神发掘、工业遗址旅游开发、旅游接待品质提升、游线设计等问题与取景地的企业进行沟通交流。

  2月21日,在实地踩线的基础上,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推出了8条《你好,李焕英》电影网红打卡旅游线路。8条线路中有6条为跟团游线路,2条自驾游线路。这些线路既涵盖了电影的主要取景地,也结合了襄阳主要的旅游景区。线路的推出,为广大观众赴电影取景地打卡提供了旅游指南,也希望以此拓展游客到襄阳的行程内容。

  连日来,襄阳市还开展了“‘李焕英’生活的城市有故事”系列营销宣传活动。先后推出“带你探秘‘胜利化工厂’——李焕英工作的地方图文直播”、“探访《你好,李焕英》取景地,听知情者讲述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等图文、视频作品,引来众多媒体转载,大量网友关注。

  以点带面引爆市场

  “我们的许多旅行社都已经在8条主题线路的基础上设计出了具体产品,正抓紧与外地组团社对接,希望借助这部电影的热度,能在春季旅游市场和随后的‘五一’,乃至暑期市场掀起襄阳游的热潮。”襄阳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王俊丰对电影《你好,李焕英》可能给襄阳带来的引爆效果充满期待。

  “春节期间,主要是襄阳本地人和周边城市的群众自发前去打卡。随着襄阳的旅行社开始销售相关产品,效果立马就出来。”王俊丰介绍,武汉、郑州、南阳等周边城市的旅行社同行在春节期间就有主动咨询相关产品的,“从预订情况看,‘三八’妇女节开始,就会有大量团队进入襄阳”。

  “如何从短期蹭热点转变为长期促发展,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士彪表示,《你好,李焕英》电影热度可能是短期的,利用好这短暂的机会,就有可能推动襄阳旅游再上新台阶。为此,他们正积极谋划“三篇文章”,一是做好长短结合的文章,通过持续开展与电影相关的旅游宣传营销,保持和延续电影带来的襄阳旅游热度;二是做好内外结合的文章,以电影热度为契机,通过加大旅行社外联组团,把以本地游客为主转化为以外地游客为主。三是做好点面结合的文章,把观取景地的热度传导到全襄阳游。

  徐士彪介绍,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取景地大多是三线厂遗址,这些工业遗址也是襄阳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借此次电影的助推,可望让这一资源“活”起来。为此,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正着手盘清底数,把全市工业遗址摸清,特别是三线厂工业遗址。同时,短期内重点以卫东厂、六〇三“观电影取景地”为主,长期则兼顾南漳县、谷城县等地的三线工厂,在保持外貌的情况下,积极发展民宿、职工食堂、农家乐等,健全旅游产业链条。同时,还将积极向外营销推介,把工业遗址游与襄阳大旅游结合起来,串进精品线路之中,丰富襄阳文化旅游产品内涵,增强产品的吸引力和特质性,吸引更多游客感受襄阳魅力。

  2月21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的八条网红打卡旅游线路,小编给大家整理出来,带你一起玩转襄阳。

  如果你是本地游客,不妨选择自驾游。如果你是外地游客,不妨选择跟团游。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的《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跟团旅游线路将古隆中、襄阳古城、唐城、汉城等传统景区,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国营卫东机械厂、湖北金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纤厂)、六〇三文创园新晋网红打卡点“一网打尽”。

  六条跟团旅游线路

  1《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影视主题二日游 (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唐城影视基地+汉城影视基地)

  2《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亲子休闲主题二日游(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中国唐城+华侨城+汉江游船)

  3《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三线工业二日游(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东方化工厂+湖北化纤厂+5713军工厂)

  4《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红色主题二日游(古隆中+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岘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

  5《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襄阳历史文化主题三日游(襄阳古城+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古隆中+米公祠+习家池+水镜庄+鹿门山+白水寺)

  6《你好,李焕英》网红打卡襄阳好风日生态四日游(襄阳古城+原国营卫东机械厂+六〇三文创园+汉江游船+古隆中+春秋寨+香水河+九路寨+尧治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