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决赛申旻埈1手坏棋,骗了柯洁胡耀宇,但周睿羊一眼看出

很多人笑小编根本不懂围棋,还写围棋。其实,我的围棋文章就是希望写给那些不懂围棋的人看的,不得不说,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懂围棋,就如绝大多数的足球迷不会踢足球一样。


内外看门道,外行看热闹。LG杯决赛第二局柯洁(执黑)对申旻埈(执白)比赛中的一手棋,又让我们这些外行,狠狠地看了一把热闹。

我是胡耀宇的《耀宇围棋》的粉丝,他的每篇棋评我都细看。我觉得耀宇棋评写得好,好就好在他能让许多不懂围棋的人,也看得热血澎湃,大呼过瘾。

这次,他说的是这一局棋中申旻埈(白)的122手。


这步棋我们看直播时印象非常之深,因为申旻埈这手棋吃掉了柯洁4颗黑子(对于我们这些外行来说,被人吃掉4个子,简直不能忍)。这时,各方的反映相当有趣。

直播中讲棋的周睿羊九段是这么说的:


他认为大申这步棋不应该提子,根本不用急。他在柯洁下一手后(123手)说:如果输棋,这122手就是致命败着(后面反而成了制胜妙着)。但是,周睿羊就在这一手(122手)的解说中就提到:黑棋左边没眼。他对局势的判断,一手都没滞后。


AI胜率是这样变化的:122提之前,黑棋胜率47.3%,白领先5.3目;提完之后,黑棋胜率73.1%,黑领先4.1目。也就是说,大申这步棋前后差距有9目之多,胜率掉了26%。

显然,大申的这步棋,是步臭棋。他是怎么变成妙招的呢?


赛后,柯洁连续三次唠叨着表示:他输棋就输在这里,原因是他没有看出大申提子后,左边的大龙没有眼,他一直以为这里有一只打劫眼。他后来在这个错误的基础上建起的高楼大厦,瞬间倒塌了。

更有意思的是,胡耀宇在赛后的棋评中也认为,柯洁是输在这里。同时,他也坦陈,他在看直播时也没有看出这左边没有眼。

柯洁与胡耀宇都被这手棋给骗了。


也就是说,申旻埈这122手棋,是手坏棋,但大巧若拙,成功骗过了柯洁胡耀宇,赢得比赛,可是,它却被周睿羊一眼看出。

那回过头来,申旻埈为什么会下这手臭棋呢?极有可能,他就赌,赌柯洁看不出黑龙左边没有眼。

人类的围棋,就是这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