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大师教教职工下棋

“棋盘里,车无轮,马无缰,叫声将军提防提防。”象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是一项集益智、娱乐、德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竞技活动。近日,清湖小学邀请著名象棋特级国际大师柳大华大师到校为学校教职工进行象棋培训。

在象棋培训中,柳大华大师团队里的刘明与张彬首先给老师及教师子女们讲解了中国象棋的起源,并带大家认识了棋盘和各个棋子的走法。很多零基础的老师表示,原本以为象棋很难,没想到静下心来听大师们讲解反倒觉得很有趣。

在此次的培训中,刚刚懂得棋子走法的一些老师便迫切要求柳大师讲解战略、战术以及赢棋的技巧。应老师们要求,柳大华告诉老师们下棋在前十几步或二十步的时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炮的威力要比马的威力大。提高棋艺,一般来说在掌握了基本的走法以后。就要经常下棋,通过下棋能熟悉和掌握一些技巧和局面。接着,他通过几个残局例子告诉老师们每个棋子的分值以及位置的重要性。最后,建议老师们可以从残局着手,多下棋,把一些复杂的局面变成自己熟悉的局面,这样赢棋机会就会比较大。

柳大华精彩的对局演示,让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够多举行,因为这样的培训对老师们的思想品质、心理品质和身体素质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与此同时,象棋活动还具有娱乐性,寓教于乐,还能减轻老师们的心理负担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