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修好山村路 下好致富棋

密岭原来是巾石乡一个行政村,2003年撤并后并入东坑村,这里山高坡陡,道路安保措施缺乏,出村的路曾经是一条人见人怕的“危险路”,而且要经过人员房屋密集的“新屋下”自然村,组道则大都是泥泞的土路,老百姓出行困难。

得益于交通建设大提速和大型现代化机械运用,向北通往洪门隧道的路被打通,村民的视野豁然开朗,王木生、王传津等人跑起了运输,靠卖木梓、毛竹、竹笋等农产品发家致畗

王木生说:“通组路没硬化前,坑洼不平,尽管盛产毛竹、竹笋,但不能通车,只能一根根扛到大路边,既辛苦又卖不到好价钱。如今,车子开到山脚下,人工成本大大降低,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仅此一项,年增收1千元以上。”

路通了,商机也显现出来。密岭地处风口,山势险峻,风景怡人之前测风显示,适宜风力发电,发改委也曾经立项,但囿于没有硬化拓宽路,迟迟无法上马,如今,长长的叶片也能运进来,也有开发商看中这里的风景,计划在此建玻璃栈道,将风景换成“钱景”。

12月22日一大早,70多岁的双桥乡马埠村村民朱宪淮就乘“村村通”来到圩镇卫生院看病,顺便购买些生活用品,十点左右,就能乘车返家了。在以往,步行到圩镇,差不到要大半个白天。

马埠村位于乡里东南部,蜀水河下游,地形复杂,道路临崖傍水,崎岖难走,距圩镇10.5公里。年纪轻一点的村民平时骑摩托车要近40分钟,年纪大的老人坐不稳,只能步行。

出行难,赶集难,通客车,是萦绕在祖祖辈辈马埠村民的夙愿。今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双桥乡实现客车”村村通”工程,每到集日,村民便提前电话预约,客车司机挨个开到村民家门口接送,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出行,打通了便民最后一公里,路通了,车通了,生活也更便利了。

看着正在吊装的遂川县双桥乡湾洲大桥,村里的脱贫户周怀珍高兴的说:“每年我都要养900多羽红毛鸭,可原来的公路狭窄,2018年6月7日洪灾又将大桥冲毁,批发商的大车子进不来,只能用摩托车绕道送去市场上零售。以后桥修好了、路加宽了,汽车就能停在养殖场,方便又快速!”

衙双公路是双桥乡与外界联系的主干道,全长13公里,途经4个村庄13个村民小组,总投资4000万元,预计总工期18个月。

3月3日开工后,施工方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强降雨等诸多不利因素,科学组织施工,结合山区特点,合理布置梁场,制定专项安全的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快速、科学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