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棋布局 倚史造势!河北南宫2020年围棋起源文化论坛举行

12月4日上午,由邢台市体育局、南宫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宫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邢台市三志棋院承办的中国南宫2020年围棋起源文化论坛在南宫市举行。南宫市副市长刘君红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词,邢台市围棋协会秘书长贾一星做了《追思先贤、继承发展,让围棋常回家看看》的主旨演讲。著名杂文时评作家郭之纯和聂卫平入室弟子、爱棋道总裁王煜辉(职业七段)分别做了《凭棋布局,倚史造势,焕发南宫地域文化风采》和《围棋教学的内功和外功》的主旨演讲。


围棋沙龙部分,邢台市人大副主任周世伟,河北省围棋协会秘书长、河北省围棋队主教练赵余宏(职业五段),《围棋天地》总编张大勇,廊坊围棋协会主席王学应邀登台就座,围绕围棋起源、中国围棋现状及出路、邢台历史文化、南宫围棋崛起等问题展开探讨。


丹朱被称为围棋鼻祖,而丹朱古墓就在河北省南宫市。早在明清时期,丹朱古墓就是当时著名的南宫十景之一,南宫市也被称为中国围棋发源地之一。今后,南宫市将着手丹朱古墓的修缮,在南宫湖公园改造提升中增加丹朱文化元素,向围棋主题公园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