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历史科普:那些年与皇上一起下棋的日子!

 爱好围棋的开国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几个围棋昌盛的朝代。可以知道唐朝是一个围棋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在其随后的还有宋朝和明朝。在这三个历史朝代里,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开国的皇帝不但是文治武功,开国立业,统一中国,还都是围棋的爱好者,甚至说是棋迷。

  这三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分别是唐朝的唐太宗李世民,宋朝的宋太宗赵光义,和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下面就给同学们讲几个有关他们的小故事。


唐朝

  唐太宗李世民

  一子定乾坤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当时有一个虬髯客张三,为人豪爽仗义,心有大志,也想伺机起兵。他从朋友李靖处听闻了李世民之才,希望能与其先见上一面再谋后计。后来在李靖莫逆之交刘文静的府上,这一次颇具意义的会面终于达成了。

  李世民应邀而至,虬髯客张三见其神采奕奕,气度不凡,心里争霸中原之念已经消减了不少,但终究他还是如提议般地邀李世民在围棋棋盘上切磋一番。张三一坐定就抓起四子摆在四个角的星位上,嘴里还高呼一声“老虬四子占四方”。此时的李世民已经心知肚明对方的来意,他不慌不忙地执起一子,放在棋盘的天元上,朗声道“小子一子定乾坤”。

  李世民棋艺远胜张三,虽然自动让四子,但他把第一手下在了天元,可谓始终掌握主动。中盘过后,张三所占的四个角已被吃掉其三。当李世民又拿起一枚棋子,要向最后一角发起进攻时,张三托住了前者的手,嘴中道“中原大地已归公子所有,东南一隅,山高路远,就请公子交托于我”。后来,李世民开创大唐盛世,张三率领十万大军渡海东征,当了扶余国的新王。

 

  宋朝

  宋太宗赵光义

  死活题

  宋太宗赵光义,帮助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一起打天下,在他哥哥死后由他做了宋朝的第二个皇帝,并且由他最后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比较有名的几本围棋名著,比如《棋经十三篇》《忘忧清乐集》和《玄玄棋经》等,都是产生在这个历史朝代。

  他的一大爱好就是围棋。在那个时代,陪皇上下棋的专职叫“棋待诏”。当时的棋待诏叫贾玄,他每次和皇上对局,总是不多不少仅输一个子,那时叫“一路”,宋太宗赵光义知道贾玄故意让给自己,太宗也不点破,乐得大家都高兴。

  棋老是赢得不明不白,更是没有了兴趣,宋太宗赵光义就想了一个办法,故意让贾玄三个子,看他怎么下?然而,贾玄下来下去还是输了一路。太宗知道他还是在使诈,就警告他说“再下一盘,如果你再输了,我就解除你的棋待诏!

  话说棋待诏贾玄,听了皇帝的“旨意”后,并没慌乱。这盘棋下来下去到中盘时,出现了一个“三劫循环”双方都不能退让,按规矩应该判为和棋。太宗皇帝哭笑不得,只得重开第三局。第三局开始前太宗皇帝故意恶狠狠地说:这局棋如果你要是赢了,就赐你与徘衣(穿上是一种极大的荣耀,就象清朝皇帝赐黄马褂一样),如果你输了,就把你丢到污泥浊水之中。

  就这样等棋下完了数子还了棋头,又是和棋,太宗说,我让你三子还是和棋,应该算你输了,于是命人把贾玄给扔到荷花池里,贾玄大呼“皇上且慢!”话音未落人已掉落池塘之中,贾玄站在泥水之中,举手高喊:我手中还握着一颗子还没算呢!摊开手掌一看果然还有一颗子,皇帝大笑命人捞起贾玄,赐与他徘衣。

  贾玄不但整天陪同皇帝下棋,还经常研究一些“新图妙势”呈献给太宗皇帝。所谓“新图妙势”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新的死活题”。

  由于太宗皇帝长期与高手贾玄下棋,并且经常研究“棋势”——既死活棋,所以太宗皇帝的棋还是很高的。他不但学习研究别人的“棋势”——既死活棋,还自己钻研创造死活棋,其中有非常有名的精妙无比的三棋势——既“天鹅独飞势”“对面千里势”“海底取明珠势”,用现在说就是三道有名的死活棋。

 

  明朝

  明太祖朱元璋

  模仿棋


明太祖朱元璋喜欢下围棋,他依仗自己下“模仿棋”的绝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只要自己能占得天元,任凭你“孙悟空七十二变”,我依然“照葫芦画瓢”,总能赢你一子。

  大将徐达,自幼和朱元璋结拜兄弟,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徐达虽然经常和朱元璋一起喝酒下棋,但君臣有别不能再象过去那样随便了。朱元璋总能赢棋,棋兴大发,有一次拉上徐达到南京城外的莫愁湖边下棋,戏言要跟徐达赌棋,如果徐达要是赢了自己,就把莫愁湖赐给他。这可难住了徐达,赢又赢不得,输也输不得。真像一道难解的“死活题”。如何解这“死活题”呢?

  面对着风景秀丽,美丽醉人的莫愁湖,徐达想出了解这“死活题”之法。因为徐达本身棋艺就高,又老陪皇帝下模仿棋,所以破解之法早已有之。

  徐达一路走开,朱元璋紧随模仿半点不差。可是走来走去,看不出哪块是活棋,哪块是死棋,乱七八糟和以往的棋不一样。正在皇帝纳闷之际,就见徐达起身跪在身前道:请陛下细看盘上之字。这才注意到原来棋盘上黑白之间乃是“万岁”二字,朱元璋大喜改赐徐达湖边小楼一座,名日“胜棋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