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注销网络小贷牌照 和信贷转型之路在何方

作为美国纳斯达克第一家上市的中国互金公司,近日,“和信贷”旗下子公司乌苏和信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乌苏和信”)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变更之后,其原有经营范围内与金融相关的业务内容皆被去除,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乌苏和信永恒商贸有限公司”。

针对工商变更的原因,和信贷对新浪财经表示:“将子公司进行变更是为了拓展场景服务,为出借用户和借款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另考虑地域因素,和信电商已经在北京地区(同和信电商注册地)提交了新的金融牌照的申请资料,以便进一步加强管理,拓展业务。”
当问及在北京将申请何类金融牌照时,和信贷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而是表示“后续如果有新的动向,会第一时间同步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在乌苏和信工商变更之后,其此前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也随之注销。
监管收紧
网络小贷牌照成鸡肋?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乌苏和信的股权结构中,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认缴7000万占股70%,而和信贷所属公司正是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作为网贷平台,和信贷于2013年8月正式上线,其高光时刻出现在2017年11月,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互金企业。
就在和信贷上市3个月前,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小贷的乌苏和信正式成立。彼时,乌苏和信被看作是和信贷在资产端方面的有力补充,并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两年,乌苏和信就从一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变更为一家商贸公司。值得关注的是,乌苏和信此前已在其注册地新疆获得网络小贷牌照,此次工商变更后,乌苏和信所拥有的网络小贷牌照将如何处置也成为市场颇为关注的内容。
对此,和信贷回复新浪财经称:“网络小贷牌照既没有交易,更未被取缔,在完成工商变更后,网络小贷牌照就不存在了。”
这意味着,在网络小贷牌照“一牌难求”的监管环境下,乌苏和信在完成工商变更的同时,主动“放弃”了网络小贷牌照。
今年1月,监管部门曾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对未出险机构中,规模较大且未发现具有高风险机构特征的机构,可以引导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成为网贷平台成为持牌金融机构的路径之一。而和信贷此次主动“放弃”网络小贷牌照,也彻底意味着不会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理解,“如今监管收紧,网贷平台转型为网络小贷也面临着同样的政策性风险,不少地方监管部门也对相关业务频频施压,所以网贷平台主动放弃网络小贷牌照实属无奈,却也是最体面的选择。”
针对和信贷在北京地区申请金融牌照的举动,有接近北京地方监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以北京目前的监管环境来看,互金企业想要获得金融牌照的难度比较大。对互金企业而言,申请金融牌照的举动更多是对市场反应的一种表态。”
谋求转型
网贷平台对准助贷机构
事实上,注销网络小贷牌照的和信贷早就将转型方向调转至助贷机构。
今年9月中旬,和信贷公布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新增加的助贷业务发展强劲,促成借款金额占总促成借款额的20%。和信贷还在财报中称,公司正在持续积极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与金融以及信托机构开展合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渤海国际信托和昆明奥投已分别通过和信贷的助贷项目提供了本金总额约为4000万元人民币和3000万元人民币的借款。
所谓助贷业务,是指助贷机构通过自有系统或渠道筛选目标客群,在完成自有风控流程后,将较为优质的客户输送给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经持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风控终审后,完成发放贷款的一种业务。
除了和信贷,在纽交所上市的拍拍贷今年也加速向助贷机构转型。拍拍贷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44.8%。此外,二季度,机构合作资金贷款撮合贡献了40%的营业收入,这一比例在一季度为24%。
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信而富也在今年6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正式与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 Technology Co.,Lt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信而富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对于其网贷业务,信而富方面表示,由于近期的监管变动和网贷市场的不确定性,公司正在停止网贷业务,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需要指出的是,转型为助贷机构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目前,中央层面尚未针对助贷业务建立统一明确的监管标准,因此地方监管部门在监管尺度上松紧不一。
具体来看,上海地区的监管部门早在2018年4月就下发《关于规范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为P2P网络借贷机构以及撮合业务提供放贷资金。今年1月,浙江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对当地城商行和民营银行开展“互联网助贷、联合贷款”业务提出更高要求,包括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立足当地不跨区域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针对助贷业务的监管重点还在于明确助贷机构的合规边界,要求助贷机构不准触碰资金发放、风险承担等金融核心业务。所以,在技术上更具有优势的网贷平台转型助贷将较为顺利。不过,监管层目前仍未出台针对助贷业务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助贷业务未来将有何变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随着和信贷子公司因工商变更注销网络小贷牌照,和信贷失去向网络小贷转型的跳板,而在监管政策尚不明朗的助贷领域,和信贷的转型之路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