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 坚决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攻坚战,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权益,是灞桥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12月29日,灞桥区委、区政府召开“大棚房”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直接开到街道、村组和相关企业,对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灞桥区采取强力措施,元旦假期相关人员不休息,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彻底根治“大棚房”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全面清除大棚里“种”下的房子,确保农地农用、还地于农,坚决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
自“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灞桥区高度重视,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排查整改工作组、维稳安保工作组、纪检监察工作组、综合协调工作组4个专项行动工作组,按照“聚焦问题,细化措施,认真研判,彻查彻改”的原则,全力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采取分区域、分街道、分行业项目排查等方式,逐个现场勘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清理范围到片、到点全覆盖,责任到地、到人全落实,为整治整改提供依据。
在全面推进摸排核查的同时,灞桥区实行挂图作战,坚持边查边改,做到整改一批、销号一批,以整改实效体现核查质量。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灞桥区下发了《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标准的通知》,入户、入企业宣传“大棚房”清理整治的目的、意义,讲明政策、讲明底线,引导群众自觉树立依法依规自觉守法的意识,赢得了广大群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已对完成整治的项目及时进行了垃圾清运,并在原址上进行复耕、植绿、植草,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其余违法违规项目,国土部门已责令限期整改。
为确保“大棚房”清理整治快速推进,灞桥区要求国土、农林等相关部门、街办元旦期间把清理整治工作抓细抓实,坚决完成排查清理率、整治整改率、整改到位率“三个100%”的目标。同时,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以更严的标准、细致的态度,扎实进行精准排查,做到逢园必查、逢棚必进,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收集整理土地承包、流转、审批、备案等相关资料,逐园逐棚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在彻底拆除违规建设的同时,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查处,从源头杜绝违法违规占用农地问题。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设施农业等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
同时,灞桥区坚持把彻查“大棚房”与严厉打击各类土地违法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起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势推进,切实做到思想不松、要求不降、力度不减,依法依规、应拆尽拆、确保“清零”。灞桥区还将强化督导检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办将加强明查暗访,对不重视、不作为、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将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