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王小虎:正确分辨优劣平台 共筑行业正能量

近来,受网贷行业风波影响,不少投资人陷入“恐慌”情绪中,甚至引发了对P2P行业的非理性批判。加之部分媒体的夸大渲染,也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群体恐慌挤兑风险。

  房融界CEO王小虎表示,P2P行业正在经历凤凰涅槃的重生期,只要稍加分析平台的业务及产品,就不难分辨出问题平台。一棍子打死P2P行业,盲目的将行业推向深渊,无论对投资人还是对互金行业,都是一种损失。

image.png

  正确分辨优劣平台 理性看待行业风波

  在此次的行业风波中,因为投资人的恐慌,对一些良性运营的平台也带来了影响,如果任恐慌蔓延,势必会对互金行业带来不必要的打击。为此新华社、央视以及不少学者也都积极发声,为P2P正名。

  7月6日新华社发文称,已经“触雷”的平台几乎都存在相似的原因。严格意义上,它们都不是合格的P2P。

  触雷的原因不外乎这几种。

  庞氏骗局。一些平台借“0元购”概念大搞网络传销,长期将短期借款资金与长期投资资产错配,甚至垒起“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没有任何自主造血能力;

  平台自融。一些平台没有合适的发标项目,就将投资者资金和自身关联公司相匹配,让投资者承担经营投资双风险;

  风控不严谨。一些平台尚未建立自主信用审核体系,对于借款人还款能力把关不严,致使延期兑付情况严重。

  正如大家所知,很多问题平台的共通点:高返、高回报。在投资领域,高回报便意味着高风险,这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和网贷备案监管收严,这些平台要么资产端出现逾期较多,要么资金端有大量借款人停止还款付息,最终现金流断裂被淘汰出局。

  王小虎表示,由于短时间内部分地区的平台发生了兑付危机,一时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投资人对于行业发展信心受到影响,行业进入了一个阵痛期。但这些问题平台基本都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P2P平台,希望投资人理性面对行业的波动,审慎甄别平台。

  五大协会为行业发声 呼吁正确舆论导向

  日前,央行官网发布公告《乘势而为坚定不移坚决打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攻坚战》,宣布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另有消息称新的备案细则将达187条,全国统一备案标准,央行给了1到2年的时间让平台对照备案细则进行整改,引导平台无风险退出。

  在网贷投资恐慌群体效应下,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内的五大互金协会其发声,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相关官方网站和专业人士的正确解读,勿被外界不实报道误导,更不要信谣、传谣,伤害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媒体正确开展舆论宣传,对社会释放正确理性信号,避免因对一些事件的过度渲染和错误解读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王小虎表示,“网贷行业震荡期,需要更多正能量的声音,共同肩负起重塑行业口碑的重任。房融界坚信动荡不过是暂时的阵痛,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真正恪守合规、规范运作的平台将通过自身的坚守和努力,将风险转化为机遇,蜕变重生。房融界将坚守信息中介本质,积极拥抱监管,合规运营,推动普惠金融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