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商之声》专访房融界CEO王小虎畅谈科技金融

日前,房融界CEO王小虎以楚商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湖北楚天交通广播《楚商之声》的录制,发表了对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融资的看法,并就科技金融的现状、线上风控技术、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以及其嘉和金控的业务和未来目标逐一进行了分享。

image.png

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现状

对于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600亿美元,王小虎表示这是科技越来越便捷和大数据越来越普及的结果,对行业来说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未来人们的支付和贷款会越来越便捷,科技金融亦将变得更加广泛。

谈及科技金融现状,王小虎分享称,相较于过去三四十年未有太大变化的传统金融行业,科技金融在最近5年里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支付变得越来越方便,信用贷款也变得越来越容易,平台只需要通过一定的逻辑运算就可以确定用户的贷款限额并快速完成贷款,无需像银行那样执行繁琐的步骤和提交大量的资料,将来线上贷款业务会越来越普及,并且越来越科技化,用户甚至只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完成贷款。

线上小额贷款市场&科技金融风控

随后,王小虎就线上小额贷款的市场进行了解读,为什么有人会为了1000多块钱去线上贷款?王小虎称目前中国有大量小额需求的用户,尤其是90后,这些人群一般刚步入职场,收入有限,但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喜好,比如新出了一款苹果手机钱不够,或者节假日想出去旅游需要透支一点钱,又或者要交房租水电但工资还没有发等等,像这样的一笔小额资金,他们一般不太愿意去找亲人或朋友借,所以就会选择线上贷款,之后用每月的工资进行分期还款。这也正好说明了蚂蚁借呗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在现在的青年人群中,提前消费的意识已经十分普遍。

关于科技金融的风控,王小虎分别从用户认证和用户还款能力两个方面做了分享,其称用户在平台注册之后,一般会先对用户进行大致的风险测评,以此确定能够给用户提供多少贷款,贷款多长时间,并且需要用户完成身份认证以及指纹识别或者人脸识别,判断是你本人在进行操作;在用户申请贷款时,平台还会再次对用户的个人数据进行分析,来判断用户的诚信度和经济能力,不同的额度申请,平台会要求用户授权不同程度的个人数据,以此防止一些虚假信息贷款的事情发生。

科技金融与传统金融区别&嘉和金控未来规划

 

对于科技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区别,王小虎表示两者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并没有太大的可对比性,也没有太大的竞争趋势,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而做的一个错位竞争。银行的贷款业务一般偏线下,而且重人力,面对的客户多是中小微企业。但还有许多的用户并不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而科技金融正好满足了这一空缺。硬要说区别,银行服务的是高端点的客户,科技金融服务的则是稍次级点的大众客户。

最后,王小虎就嘉和金控的业务和未来目标做了分享,称嘉和金控是一家为从事贷款的同行做金融大数据分析和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分别从贷前、贷中、贷后进行服务,目前嘉和金控在两个月已服务了武汉地区40多家公司,嘉和金控接下来的目标是完成第二轮融资,未来规划是顺应国家消费升级的大环境,进一步挖掘细分消费场景,做深垂直产业链,在消费终端寻求金融产品的需求,资产管理规模做到10亿级别,拿到金融监管机构发放的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