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的融资战略分析

步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世界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愈加尖锐。目前,由于经济与人口的高速增长,世界能源消费量持续上升,尽管能源消费结构日益优化,然而区域之间的差异日益增大。全球各国对于能源资源的争夺将日益白热化,而化石能源对环境的污染和全球气候的影响也将日趋严重。因此,全球各国开始争相发展新能源。

  当前国内新能源企业发展主要依托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来缓解资金不足的问题,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依赖性较大,融资问题已经变成影响该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对于我国新能源企业融资战略问题展开探究就具有很大的价值与意义。

  

 

  

  新能源企业制定和实施融资战略的原则

  融资战略的制定、实施与新能源企业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不可以盲目行事,应该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定举措与实施方式,依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在融资额、成本、效率、风险的决策里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制定和实施与其业实际情况真正相适应的战略融资方案,具体要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

  配合投资战略原则。企业融资战略对于企业整体战略而言意义重大,是其关键的构成要素。企业融资通常是为了给企业投资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而企业投资战略直接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充分反映出来,所以,新能源企业的融资战略应该与其投资战略相适应。应该对于投资战略的资金需求与时间做出一个合理的预测,对于将来一定阶段内的融资规模、渠道等进行科学部署,尽可能将资金成本与风险降至最小,确保企业能够有序运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优先原则。技术领先性可以说是新能源企业能够赖以生存的基础,不仅应该确保企业在其行业里技术创新的投入资金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比例,尤其是在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方面,应留存充分的资金,让企业在技术方面能够占据一定的优势。因此,需要采取一系列的融资方式,尽可能筹集充足的资金,以保证技术创新业务有序开展,促使企业科技资源配置得到明显优化,构建一个良好的支持技术创新的环境。

  风险可承受原则。新能源企业离不开对高新领域的投资,可以说是和企业的生存发展相随相伴。然而,投资就必然会伴随一定的风险,对高新领域的投资风险更大。融资战略为投资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不管是短期融资亦或是长期融资、信贷融资亦或是权益融资,应该将风险牢牢把控,确保企业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把风险控制在企业可接受范围内。

  新能源企业的融资困境及原因

  我国新能源企业较其他发达国家而言发展时间较短,并且由于市场环境不健全,融资遭遇困境,影响其未来的持续发展。困境主要表现为:首先,融资渠道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单一,对于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依赖性较强,对产业基金、信托基金等渠道的运用较少;其次,国内商行更愿意对一些大型企业进行投资,此类企业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并且偿债能力良好,而针对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则存在较高的风险;再次,在融资环境中,规模相对较大、资金实力强劲的企业以及国企通常容易获得国内银行以及投资者的青睐,外源融资依赖性较强的中小型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比如,大型国有企业的非抵押贷款利率约5%,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利率是大型企业的3倍以上;而某些企业在民间筹集的短期拆借贷款成本会更高,日利率通常为0.2%~0.6%,年化后利率更是高达50%~150%。融资成本高亦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国内新能源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形成我国新能源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主要有:

  新能源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在新能源企业开展融资活动的时候,能够用无形资产作为抵押或担保,从而促使企业融资水平得到提高,筹集更多的资金。然而,当前国内新能源企业在技术领域与国外新能源企业差距显著,对外国技术依赖较大,一些核心技术并未得到突破。国内新能源企业的产品通常是面向国外市场,原料亦更多依赖进口,如今全球各国均非常关注新能源的研发与运用,一旦输出国对于我国新能源产品出台贸易抵制政策,国内新能源企业会遭受重创。因为缺少核心技术,国内新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不具备较强的定价能力,不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影响其持续健康发展。

  新能源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我国大多数新能源企业从规模、资金、人才储备、内部控制以及财务制度等方面均无法与大型传统能源企业相比。国内新能源企业里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一半,大部分企业不具备健全的财务制度,某些公司甚至采取家族式管理,领导者的决策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只要其决策出现错误,就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造成企业的破产倒闭。

  对新能源企业发展的建议

  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不仅可以确保企业有序运营,让企业各项活动正常开展,所有权与经营权实现有效分离,促使企业的代理成本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来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运营风险加以有效防范,促使企业运营更为高效;还可以构建出良好的公司形象,促使其知名度得到明显提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力争取政策性融资。政策性融资是政府基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所提供的政策性资金支持的融资行为。政策性融资的种类有:政策性贷款、政策性担保等。提供政策性融资的机构主要有:各政策性银行;各级政府投资或控股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政府有关部门投资控股的风险投资公司;各级政府设立的基金。在现实中,很多企业由于对此类政策缺少认识与了解,因此与融资机会擦肩而过。新能源企业身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对于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仔细研读,尽可能得到政策性融资的扶持,从而在资金成本上得到一定的竞争优势。

  强化融资领域的金融创新。新能源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现实中广泛存在,怎样将此问题妥善处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付出努力,还应该和外部因素有效配合。其中,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创新亦会获得突出的效果。金融创新可以拓展业务范围,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融资难题。经由产业和金融的良好结合,实现双赢。

  完善新能源政策法规措施。完善的新能源政策法规措施,是此类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外因。政府部门应该对于税收、财政补贴等政策手段加以完善,从而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此产业链中的产品研发、生产等众多环节,政府应该采取专项预算、国债投入、贴息贷款等方式来提供有效扶持。引导其对于技术加以创新与升级,将一些落后产能彻底淘汰。并且充分应用环境税、能源税等措施,提高应用化石能源的成本,让更多的企业与消费者主动参与到新能源的研发与消费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