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足球赛、自动售货机、AI下象棋……这所小学科技节好热闹

精彩表演、科普讲座、科技游园、趣味实验……近日,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举办科技节活动。操控机器人进行足球比赛,通过VR设备体验虚拟场景,利用编程体验自动售货机投币、出货过程,与机器人下象棋等,孩子们与科技产品零距离接触,获得与人工智能技术互动的生动体验。

交互式的科学实验让师生在酷炫体验中感受到无与伦比的科技魅力。在各种精心设计组织的赛事中,可看到同学们在竞技比拼过程中提高动手能力,培养科学思维与创新意识。

科技展上的机器人以人机交互技术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打造而成,它能够通过与人进行互动,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场合中提供服务,包括问答、语音交互、自主导览等功能,是一位全能的智能助手。机器人还能根据预设的舞蹈动作模式精准地模仿人类舞者,现场表演整齐划一,举手投足的每一个动作都精妙绝伦。

近年来,长塘里小学不断推进“让孩子遇见更美好的未来”的育人理念,整合校内外科学资源,努力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活动开展,让学生们在玩中乐学、在乐中开拓,鼓励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据悉,近日来自长塘里小学1705班的张闻煊和谷悰翔两位同学在中小学生科创实践活动中喜获佳绩,并将作为湖南省“智能博物”项目小学组唯一代表,参加第二十四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