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之城提前迎来象棋巅峰对决,人机对决三战皆和

本周,商汤科技与杭州棋院联合举办的“元萝卜杯人机巅峰对决”挑战赛第三场在杭州举行。史上最年轻的象棋世界冠军赵鑫鑫,联手象棋世家陈氏祖孙三代,与“元萝卜”进行三局切磋。最终,三局对弈均以和局告终。 此前两周,“元萝卜杯人机巅峰对决”挑战赛分别在上海、深圳完成了两场人机大战,“元萝卜”取得三胜一和。


比赛现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象棋国家大师马天越搭档杭州本土棋手、象棋大师程吉俊为大家带来了妙语连珠、通俗易懂的精彩解说与赛后复盘。

“六脉神剑”战两局

“元萝卜”巅峰棋力见招拆招

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象棋世界冠军大满贯获得者,有“六脉神剑”之称,棋风以刚克刚,攻杀犀利。在本次挑战赛中,他出战两局,挑战元萝卜的最强棋力26关。


在首轮对决中,赵鑫鑫先手中炮开局,“元萝卜”以顺炮应之,双方局形变化趋向于常规,在必和的理念基础上落着稳键。中局双方形成了大兑子,黑方炮被拉住,如吃掉红炮,则又将形成子力兑换,已无胜棋机会。赵鑫鑫出招也在设计之中,子力贯通,形成通盘和势。最终,赵鑫鑫提和,“元萝卜”收臂同意,双方弈和。

在第二轮对决中,赵鑫鑫红方让先,“元萝卜”首次执黑先行走棋,开局走成中炮对屏风马固定棋路,局面一直平稳。中局“元萝卜”边兵急进,对红方边马形成威胁,但进攻投入并不多,不久便形成交换局面。赵鑫鑫也意于简化局面,弃炮夺取过河兵,最终车守河沿,看槽并守住兵不失。最终,双方又一次握手言和。


赛后,赵鑫鑫在采访中表示对今天的两局比赛都比较满意,他认为‘元萝卜’是一个很好的陪练,更可以说是一个亦师亦友身份的存在,完全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随时可以陪练的真正的下棋高手,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祖孙三代共弈“元萝卜”

展现人机大战温馨时刻

活动中,象棋世家陈氏祖孙三代联手共弈“元萝卜”,用一个个温馨的画面,重塑了观众对人机大战的印象和认知,成为本次对决活动的一个特殊时刻。

陈寒峰,象棋特级大师,象棋教练;其父陈鑫源,人称“嘉兴棋王”,曾多次在嘉兴市组织的象棋大赛中夺得冠军;其女陈丽媛,是2022年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象棋女子甲组冠军。


三位棋手选择“元萝卜”第14关出战,执红先行,中炮对屏风马进三兵开局,局势演化变例较多,如急进中兵和左马盘河,但是“元萝卜”一招跳边马避开常规,变成盖马三锤之势。

面对多变的局面,陈寒峰一家人商讨片刻后,借助“AI支一招”功能寻求点招,“元萝卜”随即给出车九平八捉炮的走棋建议,随后局面开始进入缓行阶段。双方战至中局,一度混战,“元萝卜”弃子丢双象,但后手又及时形成兑子。最终“元萝卜”与象棋世家以和棋告终。


赛后,陈家三代棋手一直认为,“灵活善变是象棋的特点,尤其对逻辑思维锻炼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与‘元萝卜’对弈很过瘾,而‘AI支一招’功能可以很好地帮助棋手做选择,给人一种灵光乍现的感觉。”

马天越在赛后也表示,“青少年对弈‘元萝卜’就像跟小伙伴下棋一样,能够很好的解决学棋打谱等枯燥问题。之前,市面上拥有机械臂的下棋机器人就很少,现在很高兴看到高新科技进入到了千家万户的身边。”


她还特别强调,“看完陈家祖孙三代一起和‘元萝卜’对弈比赛,我内心很感动,这就是中国千万家庭的缩影。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优秀,希望‘元萝卜’可以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关注,更好的将象棋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