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象棋爱好者搭建“星光大道”——新赛季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竞赛方案出炉

2022国际象棋冠军巡回赛首站比赛在北京时间2月27日落下帷幕。挪威棋手卡尔森在决赛中击败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夺得首站比赛的冠军。

国际象棋冠军巡回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创办的高水平网络巡回赛。新赛季的巡回赛共包括8个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首站比赛于2月19日开始,总决赛将于11月20日结束。本赛季的比赛在赛制上与前两个赛季基本相同。每站比赛都包含预赛和淘汰赛。预赛进行单循环赛,前八名晋级淘汰赛。与此前不同的是,新赛季巡回赛的预赛采用了新的计分制度,赢棋得3分,和棋得1分,输棋不得分。

首站比赛共有16名棋手参加,包括现任世界冠军卡尔森、世界亚军涅波姆尼亚奇、中国棋手丁立人、前世界棋后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阿塞拜疆棋手马梅季亚洛夫、美国棋手阿罗尼扬、荷兰棋手吉里、波兰棋手杜达等名将。参赛棋手通过网络在线对弈,由于比赛时间为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5点,丁立人在时差方面要面临着比欧美棋手更为不利的挑战。

在预赛的15轮单循环赛中,丁立人5胜7和3负积22分,排名第六。涅波姆尼亚奇8胜5和2负积29分排名预赛第一位,卡尔森7胜4和4负积25分排名第二。同积24分的俄罗斯棋手阿杰梅耶夫和埃斯彭科排名第三和第四位,加拿大棋手汉森·埃里克积23分排名第五位。另外两位晋级淘汰赛的棋手是越南的黎光廉和德国的凯默尔。

在1/4决赛中,对阵双方要进行四盘快棋的争夺,积分高的一方晋级。如果双方打平,将加赛两盘超快棋,如果还是没能分出高下,则进入突然死亡加赛。丁立人的对手是阿杰梅耶夫,首局丁立人先声夺人,以1比0领先。随后双方在第二局握手言和,不过阿杰梅耶夫接下来连下两城,最终将总比分定格为2.5比1.5,丁立人遗憾出局。在其他几场比赛中,涅波姆尼亚奇2.5比1.5淘汰凯默尔,卡尔森2.5比1.5淘汰黎光廉,埃斯彭科3比1击败汉森·埃里克。半决赛中,涅波姆尼亚奇和卡尔森分别淘汰了埃斯彭科和阿杰梅耶夫。

决赛包括两场比赛,分在两个比赛日进行。在首个比赛日,双方四次交手全部下成和棋,以2比2打平。在第二个比赛日,双方一上来再次弈和。第二盘涅波姆尼亚奇竟然在并不复杂的局面中出现低级失误,卡尔森抓住机会打破僵局。第三盘比赛涅波姆尼亚奇再次出现失误,战至31回合卡尔森再下一城,提前一盘结束战斗。卡尔森最后以2.5比0.5赢得第二场比赛的胜利,从而赢得了首站比赛的冠军。

按照赛程安排,本赛季国际象棋冠军巡回赛第二站的比赛将于3月19日开赛,仍然有16名参赛棋手。而包括丁立人在内的获得首站比赛前八名的棋手已经自动获得第二站比赛的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