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界最野性的棋手孙浩宇,冲击力棋坛罕见,外表文弱杀劲大

(信息日报 陈国菊)6月23日,在国家象棋锦标赛(船山杯)中,出生于江西万载县株潭镇同胜村分上村小组普通农民家庭的孙浩宇力挫群雄,以8胜5和的成绩夺得冠军,晋升为国家象棋大师。

这是在江西籍棋坛人士中,首次获得如此殊荣的人。7月30日,乘孙浩宇回万载株潭老家休假之际,记者前往采访这位年轻的国家象棋大师。

一次摔伤“误”入棋坛

记者在孙浩宇的家中见到了这位才21岁的国家象棋大师,从他文弱清秀的外表看,像一名在校大学生,交谈中却颇显沉稳、睿智。

他的书桌上堆放着全套的二十五史及许多历史书籍,孙浩宇说:“二十五史是我最爱看的历史书。我原是一个喜欢玩和好动的人,是下棋改变了我的性格。现在除了下棋就是看书。”

孙浩宇的妈妈单女士告诉记者,浩宇原来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学三年级就获得了奥数比赛第三名。那他是怎样进入棋坛,当了名职业象棋手呢?

孙浩宇告诉记者,11岁那年,他因爬墙把腿摔得脱臼,在家养伤。生性好动的他拄着拐杖溜出家门,在院子外的大树下,看到邻居家几位大人正聚精会神地下棋,引起了他的兴趣。于是去找会下象棋的表哥学习,并经常一个人琢磨,或到镇中学旁菜场的棋摊去和大人下棋。

15岁那年,刚上高一的孙浩宇为了钟爱的象棋,基本放弃了在校的学习。为此,父亲很生气,经常将在网吧和棋摊上下棋的他“抓”回家训斥,但孙浩宇仍然痴迷象棋。

初次参加大赛棋钟都不会按

1999年,在一次宜春地区业余象棋比赛中,孙浩宇下棋中表现出来的敏捷思路引起了江西省农民体育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曾是专业女棋手的郭彦华的关注。郭彦陆续推荐他参加一些全国性的比赛。

2001年8月,孙浩宇首次被推荐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少年象棋赛,当时他才15岁。别的参赛选手都由父母陪同来到上海,这位农家的孩子却独自揣着家里东拼西凑的1000元钱找到了大赛组委会。

这次比赛中,他显得很紧张,开赛后,竟连棋钟都不知道按,还是对手提示他,当时显得非常尴尬。这次比赛成绩也不理想,排在第14名。

“冲击力”棋风被湖南领队相中

进入湖南象棋队,成为专业棋手,对孙浩宇来说,也是一次偶然。2004年4月,在全国象棋等级赛中,孙浩宇获得第6名,他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冲击力”,深得湖南象棋队的教练文竹的赏识,便推荐孙浩宇到湖南象棋队(当时江西还没有专业象棋队)。

在今年6月23日的全国象棋等级赛(船山杯)上,孙浩宇的状态到了最佳境地,一路“杀”退对手,最终以8胜5和夺得冠军。

当孙浩宇拿到冠军奖杯并晋升到国家象棋大师时,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妈妈。单女士接到儿子的电话,激动得哭了。

欲代表江西参赛农运会

现在,回到万载老家休假的孙浩宇也并不轻松,7月初,他第一次用真名在广东、河北等棋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等级赛鏖战记》的文章,回顾了自己在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及夺冠的感想,有一万多网友跟帖,除了是对他晋升国家象棋大师的祝贺外,更多的是棋迷们对他的期待。

尤其是江西的棋迷,为他成为首位江西籍象棋大师感到骄傲,也特别关注他对江西象棋发展的看法和态度。他告诉记者,目前江西还没有专门的象棋队,他希望江西能早日组建一支专业象棋队。记者问他,如果江西组建象棋队会不会回到家乡?他不假思索地说:“当然会啊,我是江西人,根在江西,当然要为家乡的象棋出力”。同时,孙浩宇还告诉记者,2008年全国农运会在泉州召开,他打算代表江西参加象棋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