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中了项羽一箭,差点死去,从此象棋界便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象棋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一项棋类游戏,不仅在现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下广受欢迎,即使是在古代也是受到很多文人墨客的喜爱。

  "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这样的诗句是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手中,描绘的便是与友人下棋的情形,可见这样的棋类活动是极其的符合当时的文人的心境。我们在面对象棋的有趣的时候,也不禁的对象棋的过往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象棋是我国一种十分古老的棋类游戏,追溯其历史的发展,大约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这是一种模拟战争的棋类活动,同时有着很多的规则限定。

  大多数初学者在学习下象棋的时候,都会了解到象棋中的将帅是不能够直接碰面的,而这样的一种规则也就是与今天所要说的故事相关。对于象棋的历史进行一番细细的巡查,就会发现这样的规则来源于秦末时期,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时期发生的故事。

  

  象棋中就有着楚河汉界,这样的名称由来也是与项羽刘邦争雄天下的故事相关。在秦末时期,秦朝的暴虐使得天下苦秦久矣。

  所以在一时之间,天下英豪四起,纷纷揭竿起义,在之后的作战与发展中,数刘邦和项羽实力最为强大,但是在早期的时候,刘邦的实力还是十分的微弱,而反观项羽,因为自身的出身十分的不凡,所以在早期跟随他的人就十分的多。

  

  在公元前205年,刘邦的势力日益壮大,已经发展到有一定的实力与项羽抗衡,此时刘邦趁着项羽攻打田荣,伺机联合其他的诸侯,一举将项羽的老巢——楚都彭城给攻破,听到这个消息的项羽自然是十分的恼怒,于是率军赶快支援。

  这一次的战斗,凭借着满腔的怒火,直接将刘邦杀的落荒而逃,甚至于俘虏了刘邦的妻子吕雉和父亲刘煓。

  

  在一年之后,双方在广武山的两座山头上进行对峙,而在这两座山头之间夹着一道河流,此时的项羽凭借着手中的俘虏,希望刘邦能够投降,甚至于威胁刘邦如若不投降,便将他的父亲当众处死并且将其烹煮食用,但是刘邦凭借自己的口舌,将这次的威胁成功的瓦解。

  项羽此时已经是十分的愤怒,甚至于想要和刘邦单挑决定胜负,但是刘邦心中十分的清楚自己不可能是项羽的对手,自然是不会同他战斗的。

  

  此时对峙的陷入僵局,为了打破这种僵局,于是双方约定以两座山头之间的河流为界限,双方各自退兵。在后来持续性的战斗中,刘邦在一次对峙中,被伏击的弩箭击中,差点就命丧当场,而刘邦为了稳固军心的安稳,就作出一个决定在此后的战斗中,刘邦与项羽二人不能够直接的碰面,这样带来的风险实在是过于巨大。

  

  这样的规则便逐渐的像当前时代下象棋的将帅是不能够直接碰面的,于是这样的故事的背后就逐渐地形成了象棋的规则。在后来的逐渐的发展中,楚河汉界的称呼以及各种各样的规则在不断地完善,直到现在,象棋已经发展到十分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国内最普通的棋类游戏之一。

  在现今,我们能够听见一些言论,将象棋的由来加在自己的历史上,印度人就因为象棋名称中的象,就在国际上宣称象棋是他们国家发明的,这种犹如小孩子的手段是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就算他们所说的象棋的由来跟名称中所谓的象有关,在中国古代的时候,中国并非不是没有大象的存在,例如三国时期曹冲称象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凭证。另外在1935年,在我国也出土过象坑。印度这种可笑的说法实在让人汗颜,象棋确确实实是来源于中国古代的,这一点是没有什么值得争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