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整!中泰证券分公司总经理异地轮岗、这两个部门合并,新董事长在下什么棋?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日,中泰证券召开了干部调整工作会议。中泰证券领导,各部门及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证券营业部主要负责人,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宣布了中泰证券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干部调整等事宜。其中,山东省内13家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异地调任引发内部极大反响。
此外,经纪业务部和网络金融部合并为零售网金部等组织架构调整,以及涉及零售网金部、衍生品交易部、信用业务部、金融科技委员会、机构业务委员会等多个业务部门或业务线负责人的岗位调整都为业内瞩目。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改革方案出台。不过,业内更关注的是,这一系列动作背后究竟是新董事长的何种改革意图?
分公司总经理轮动
2月25日,中泰证券在内部公布了分公司人事任命,涉及山东省内13家分公司和两家营业部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主要是异地轮动和提拔新人。
截至目前,中泰证券共有42家证券分公司,其中山东省内有17家地方分公司。也就是说,本次调任涉及一半以上的山东省内分公司。
分支机构负责人大轮动,这在金融行业并不鲜见。在此之前,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也采取过类似动作,而在银行业,2017年起银监会就提出要求,支行行长每三年需要轮岗一次。这种做法简单来看,一可防风险,二可促活力。尤其是,当新的掌舵人需要执行新的公司战略时,会通过此种方式保证战略的顺利落地执行。
中泰证券此举有何深意?熟悉中泰证券情况的人士透露,无非是三个思路:
一是把有能力的人放在更合适的位置;
二是加快新老交替,多用新人,也加快下层年轻人向上流动;
三是针对部分省内分公司存在的干劲不足情况,通过流动激发工作动力。
“有部分分公司总经理干了接近十年没有动过了,还有部分分公司老总即将到龄退休,正好借机提拔新人。”上述人士说。
合并网金部、新设机构业务委员会
此外,中泰证券将经纪业务部和网络金融部合并为零售网金部,原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郑韩胤担任零售网金部总经理。
2015年,中泰证券顺应行业潮流,为突出移动APP端的开发和客户服务,设立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独立设置网络金融部。如今,又出于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的考虑,将两个业务部门合并。
“总体来说,合并部门还是顺应行业趋势和需求。”上述熟悉中泰证券情况的人士表示。
实际上,去年中泰证券就已经将经纪业务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原经管委下设经纪业务部、财富管理部、网络金融部,更名后,财富管理部分拆为金融产品部和综合金融部。经纪业务部和网络金融部在当时没有变化。
中泰证券还新设了机构业务委员会,由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任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此前,中泰证券仅设有四个委员会,包括财富管理委员会、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金融市场委员会以及金融科技委员会。
多位公司中高层职务调整
由于原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CIO)、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程龙近期正在走离职流程,多个职位出现空缺。本次任命中,原金融科技委副主任、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勇拟任CIO,科技研发部总经理何波将担任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
此外,资金运营管理部、托管部、衍生品交易部、信用业务部四大部门的总经理也进行了轮调。
原资金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张磊任信用业务部总经理,原托管部总经理刘凯任机构销售交易部总经理,原机构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马强任衍生品交易部联席总经理。
券商中国记者还了解到,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也有新任命。“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句俗语古今适用,原因也在于,要想顺畅执行自己的新战略,关键在于组织架构和人。不过,自古改革不易,其方向和成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