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网络回函:确实豪横的理财本 依旧复杂的营销网

财务好的不像话,过于完美必有妖。

没有茅台的天赋资源垄断,却拥有匹敌茅台的靓丽财务指标;不具备苹果公司的高研发投入,却有媲美苹果公司的上下游双向话语权。创业板上市公司亿联网络的商业模式,可谓是一骑绝尘,令一众同行惊叹。

不过,就是这么家咋一看哪哪都好的企业,却被深交所给关注了,连发两函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问询。近日,亿联网络针对交易所的问询给出了回复,然而洋洋洒洒70页的说明,却似乎仍旧没有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疑虑给讲清楚。

围绕公司产品竞争力(市占率、研发投入、毛/净利率)、海外经销商真实性、资金频繁用于理财等方面的疑点,在公司给出交易所回函后,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更多出了一丝神秘。

匪夷所思的躺赚秘诀与截然不同的权威榜单

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海外,创造了高于同行的毛利率以及远高于同行的净利率指标,并拿下了全球SIP话机业务市占率第一的霸主地位,是本次市场和交易所关注的重点之一。众所周知,优于同行的财务指标与市场地位,是公司产品富有竞争力的体现。

对此,亿联网络似乎并未从正面回答。新浪财经通过公司回函提炼出了几个公司产品能在列强环伺的海外脱颖而出的原因。不过,就相关答复的内容来看,似乎都能从其中找到一些颇有矛盾的地方。

一方面,相比于竞争对手Polycom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导致客户服务成本和销售费用较高的模式,亿联网络认为,其经销的模式更具优势。不过,公司同时也表示经销模式并不存在相应的资质和门槛,是通信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销售模式。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经销模式真的如此赚钱,必定会有其他商家不断涌入,从而摊薄利润。因此,对于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很难想象为何就一家公司能长时间保持居高不下的盈利指标。

另一方面,亿联网络认为,相较于会畅通讯、华平股份等一些竞争对手,因为在客户细分领域不同,自己的客户付费能力更强,相关产品不具可比性。但又在比较研发支出的时候,将这些公司作为了可比对象来说明自己的研发水平与行业相当。

其实,如果产品功能相似,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也很难想象有人愿意买贵的而不买便宜的。

最后,亿联网络董秘曾在数日前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净利润率高于竞争对手主要是因为公司对于成本的严格把控和中国的工程师红利。

但就是这么个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公司,在交易所问及公司为何不借机扩张时,亿联网络却谦虚的表示,自己比较谨慎,要把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因此即便公司有钱,经营也好,但对投资扩产依旧保持着极为谨慎的态度,以免因判断失误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

根据公司引用的Frost&Sullivan的报告,亿联网络SIP话机业务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27.3%,位居全球第一,而且还有稳步提升的趋势。如此一家销售主要依托经销商,不用加码投资扩张,却依然能保持着远高行业的盈利指标,并做到行业第一,简直就是躺着赚钱的神话。

然而就是这么一家完美企业的产品,却并未出现在另一家IT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的会议解决企业产品榜单上。而这个榜单里,公司的竞争对手如Polycom、Cisco、Grandsteam、Avaya以及华为、中兴等一些中资公司的产品却悉数在目。


图1:Gartner 会议解决市场企业榜单

 

据了解Gartner是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其研究范围覆盖全部IT产业,就IT的研究、发展、评估、应用、市场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客观、公正的论证报告及市场调研报告,协助客户进行市场分析、技术选择、项目论证、投资决策。

确实豪横的公司理财

相较于对产品竞争力的描述,亿联网络在对理财款项的解释上似乎要“豪横”的多,不仅承认了这些年公司做了很多笔理财,还悉数贴出了一些机构出具的购买理财产品的单据凭证。

公司的审计机构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出具的报告为公司证实,2019年购买的各项理财产品共计104笔,涉及知名大型金融机构共13家。并表示,对这些理财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这13家金融机构都出具了回函。

不过,也有媒体质疑,公司的理财产品做得如此分散,有做大产品流水的嫌疑。

业内人士告诉新浪财经,一般通过理财造假,基本都是买信托理财把钱套出来,当中可能再借几个通道,但都是单一持有人,而这里的每笔理财似乎并不是单一持有人。但如果审计机构与之合谋,就很难说了,此前的康美、康得新就是很好的例子。

考虑到公司近两年频繁更换财务总监和审计机构,理财一块内容的真实性或许还有待监管部门更进一步的核实。

而对于公司账面拥有高额理财资金,却依旧要选择向银行借款经营的质疑,公司的解释是国家政策扶持,整体贷款成本较理财收益更低。

这块内容,新浪财经查询了一些相关政策,确实目前国家对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会有一定的贴息扶持。比如,前段时间流传的房抵贷,甚至能做到2%左右的贷款利息。

由此可见,公司通过理财与贷款之间的息差进行套利,也存在一定合理性。只不过,公司放着净利润率暴打对手的吸金业务不扩张,却为了几个点的息差来回折腾,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有些不务正业。

营销网络依旧复杂

本次市场和交易所关注最多的,还是亿联网络海外经销商的真实性。而公司对于这块内容的回复,除了列示了一些前十大经销商的基本信息,也并不能提供出更多可公开的证据。

亿联网络的解释是,经销商主要目标用户群体为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货物流向最终用户的路径存在多种可能。由于实际情况过于复杂,公司无法统计各个可能路径的流通比例。

事实上,前十大经销商的销售占比,也只占到了公司总业绩的50%左右。至于剩余的100多家经销商的信息在核实上或许更是难上加难。

据公司回函显示,亿联网络目前全球经销商共153家。有意思的是,公司回函称2019年度的外销收入占比达94.34%,也就是说去年内销的收入占比不足6%,但令人惊讶的是去年中国大陆的经销商数量却达到了39家,超过了总经销商数量的四分之一。


图2:亿联网络近三年经销商数量情况

此外,亿联网络表示,公司系出口型企业,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通过该机构有效投保了36家客户,但相对于公司153家的经销商规模而言,客户的投保占比不足四分之一。

由于信息不对称、核查成本高,国内企业面向海外业务的监管向来都是个难点。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雅百特、尔康制药也曾是盘条亮顺的好学生,最后都因海外业务被证实造假而被市场抛弃。因此,于亿联网络而言,或许还需要相关部门做更深入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机构对亿联网络的持仓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包括易方达、宝盈、嘉实等知名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已经开始了对亿联网络的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