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中东“大棋”,也有以色列想撇清的时候

潘教授您好,截至目前,一度让外界以为战争即将爆发的中东已逐渐平静下去。回头再看这次美伊冲突,仍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美国为何会在这个时机实行暗杀苏莱曼尼的极端措施?据现有说辞,苏莱曼尼是革命卫队的领袖,而美国曾认定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所以当苏莱曼尼出现在伊拉克境内,就会实施定点清除,这个解释行得通吗,美国的行为是不是战争行为?
潘光:这件事经过十几天发酵后,现在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美国在当地安排了很多线人,苏莱曼尼一抵达就知道他的行踪,随后立即采取行动。但这个行动建议实际上是美国中情局及军方提供给总统特朗普的多种选择中的最后一种,前面几种都没有提到暗杀,结果他们都没想到的是特朗普直接选了最后一种,所以美国很多高层人士对此也很惊讶。这种说法,就是按照传统做法,既然美国将革命卫队圣城旅列为所谓的恐怖组织,那就要把恐怖组织头目干掉。
另外,最近比较盛行的另一种说法是美国诱杀苏莱曼尼,由伊拉克出面邀请苏莱曼尼到巴格达讨论缓和美伊关系的一些方案,因为是伊拉克邀请的,可能美国人也知道,所以苏莱曼尼这次行程放松了警惕性,乘坐商业航班出行,也没有对行踪进行保密,他大概以为,到了巴格达和伊拉克总理商谈,由伊拉克总理作牵线人,可能现场还有美国人参加。按照一般做法,他可能会乔装打扮,不会搭乘商业航班,但结果出乎意料。
其实,这种说法也是狠狠打了美国人的脸,相当于是将苏莱曼尼骗出来,实施暗杀行动,应该说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美国这是诱杀了另一个国家的将军,伊朗最高军衔就是少将,苏莱曼尼已经是最高军衔了,现在他的接班人只是准将军衔。如果第二种说法是事实的话,美国实在是非常卑鄙,现在网上盛行这一说法,基本也都在指责美国。
至于革命卫队及旗下“圣城旅”被美国作为恐怖组织,也不是这一天两天的事了,去年4月就宣布了。过去美国杀掉的都是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比如本拉登、巴格达迪等。苏莱曼尼确实是美国所认定的恐怖组织领导人,但他也是另一个国家的将军,又在第三国——伊拉克国土上实施暗杀,外界都认为美国这一步是走错了。可能特朗普也认识到这一步走得过头了,所以之后就往后退。
观察者网:就在苏莱曼尼被杀之前,大量伊拉克民众包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这一事件跟暗杀是否存在一丝联系?
潘光: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美国先轰炸了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组织,造成不少人员伤亡,引发伊拉克民众的愤怒,于是他们前往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抗议,破坏了一些设施,但并未造成美国外交官的伤亡。这跟苏莱曼尼之死是有联系,只是以前类似事件也发生过很多次,但为什么恰好此时苏莱曼尼到了巴格达,所以外界猜测苏莱曼尼是被诱杀的,目前也只能说有联系,但没有必然联系。
观察者网:苏莱曼尼被暗杀后,伊朗也以牙还牙,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您如何评价双方互指“恐怖组织”的行为,会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吗?对今后会造成影响吗?
潘光:美伊双方的这种行为,主要还是象征性的。双方相互宣布对方的某一组织为恐怖组织,实际上就是把针对对方的打击行动合法化。但这并不意味着立即宣战。美国把伊朗的一个组织作为恐怖组织,伊朗把美国的某个军区列为恐怖组织,实际上就是今后我要打你就合法了。当然,这肯定会升高双方对峙的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