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居易欲变身房融阻击链家

房融与百居易联手阻击链家?
据*近一次百居易内部活动的人士称,湖北较大的二手房经纪机构百居易正与一家名为房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秘密磋商合并事宜。如消息属实,这将是排第1起地方性二手房经纪机构对链家等行业巨头*近的系列并购动作发起的狙击行动。
2015年开年以来,互联网+和O2O成为热门关键词,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平民百姓都宣起了讨论的浪潮,在竞争惨烈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尤为突出。而一些房产经纪机构则领先一步,行业内龙头企业的一系列“大动作”掀起了颠覆浪潮:北京经纪龙头链家先后在成都、上海、深圳收购了当地二手房经纪机构“伊城”、“德祐”“中联”,欲以快速整合的模式拓展全国市场并通过互联网化打造亿万级O2O平台;新锐“Q房网”则以传统的二手房机构“世华”为基础迅速向全国拓展,同时引入战略*人“世联行”作为支持,加速其布局速度;行业“搅局者”的0.5%佣金近期更是闹腾着二手房经纪市场坐立不安;“58”收购“”也表明着平台网站纷纷要在二手房市场分一杯羹。那么,占据湖北房地产经纪行业较大市场份额的“百居易”此时曝出合并的消息,必然与上述一系列变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谁是房融,这次合并意欲何为?


在武汉的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百居易”的店面,据行业人士了解,“百居易”店面在武汉市场以及湖北七个地市区域已经接近200家,其中武汉的二手房交易量占到市场的30%以上的份额,且号称合作联盟的二手房经纪机构接近1000家,无疑是湖北市场的二手房老大。我们预测这次“链家”通过收购“中联地产”间接进入武汉市场对“百居易”产生极大的刺激,“百居易”此时传出整合并购的传闻实在意料之中。但“百居易”与一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合并到底是想要干什么,接下来会怎么干,值得我们深切关注。


那么首先我们要知道“房融”是谁。通过百度进入“房融”的网站可以看到以下信息“武汉房融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融)是获得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的房产金融云服务企业。总部设在湖北省武汉市,定位于服务全国市场。房融公司基于十多年房产金融经验和专业服务团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致力打造一个全方位的满足*终用户、银行、合作机构等各方需求的房产金融云平台,促进房产金融行业和房产经纪行业深度融合,为房产金融的上下游各方提供真实、高效、*的线上与线下服务”。“房融”网站悬挂着大量的1-3个月的金融理财产品,*利息在9-12%之间。很明显,这是一起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企业与一家地区二手房老大的合并,此次合并与“链家”和“Q房”从线下到线上的房地产互联网交易平台,以及“”和“58”等门户网站从线上到线下侵入二手房交易领域都有所不同,直观上更像是一种异业联动,准确意义上来说是房地产经纪交易与金融服务的联动。
这种新形式的合并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如果合并消息属实,这倒是给了我们一个启发,近期二手房经纪机构已经开始在对“搭建互联网平台—扩大规模—寻求估值—引入VC或PE—再扩大规模”的这种互联网网站的循环烧钱模式进行思考和调整;“房融”与“百居易”的合并提示着行业内人士应该从盲目扩大规模等待*人砸钱的怪圈中走出来。以前总有人说“虽然我现在不知道怎么赚钱,但当我成为平台后就会知道,即使我不知道总会有其他人知道,流量就是一切”,但是首先,不是谁都能成为平台,时光退回到十多年前,当时互联网泡沫时代除了sina有谁成为了门户平台,要么灰飞烟灭,要么像163、sohu、elong那样转型到细分市场。其次,没有商业模式的平台表面上是无所不能的,其实是一样都不精。
“房融”与“百居易”的合并,意味着是金融与房产的联姻,房地产的本质其实就是金融。房地产交易中产生的资金需求可以由金融资本来弥补,产生的金融机会可以为金融平台提供金融产品;另一方面,目前普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采用的信用贷款模式,风险大、逾期高,如果结合了二手房交易市场后,有了房产作为抵押和担保,无疑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安全性提供了相当的保证。所以,这种互利互惠,互相补充的模式值得我们深思和研究。
如果传言属实,继链家、Q房后,又一个地区老大举旗而生,这到底是被动求生的自救还是主动合力的狙击?合并传闻到底是一个谣言,还是正在暗流涌动?我们一起等待它的揭晓。正如*近流行的那句话一样“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更是一个残酷的时代”,互联网+和O2O正在每个角落颠覆和改造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身处传统行业的每一位,你们是要逆流而上还是随波逐流,抑或是沉尸江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