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研究“一城一策”调控

  座谈会上,济南市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房屋质量、延期交房等行业易出现的几个问题进行解读剖析,并对购房者理性购房和正确维权做了深入指导。
本报记者 喻雯 谷婉宁 孙慧丽 吕琳 李庆斌   
理性购房
选信誉好质量高楼盘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吴力说,作为住房保障和开发建设主管部门,将以“满足刚需、支持改善、遏制投机、稳定发展”为目标,加快研究出台“一城一策”调控方案,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保障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刚需住房、改善性住房组成的多层次、全覆盖、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强化开发企业开发销售行为全过程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房屋买卖合同及质量投诉。吴力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擦亮眼睛,认清“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理性购房,避免投机性购房,选择信誉好、质量高的楼盘小区。
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副站长陈国华说,2018年,全市竣工工程2179个,约2181.57万平米,竣工验收一次合格率100%,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首先加大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监督,落实主体责任。从突出抓好基础主体结构质量、强化装饰装修过程监督、严把竣工验收质量关、探索实行质量安全监管第三方辅助巡查四个方面强化工程实体质量监督管理。
陈国华说,为规范投诉处理行为,质安站印发了《济南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办法》并经市法制办审查备案,做到件件落实到位、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反馈。
延期交房原因有四点
进一步强化信用管理
针对百姓关心的综合验收备案和延期交房等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副调研员胡延鹏说,为了保证购房群众能够收到质量合格、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住房,按照《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法》规定,开发项目经综合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造成延期交房,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因施工工期安排不合理,施工进度缓慢导致工期延后;二是因开发企业与参建施工单位存在经济纠纷导致;三是因电力、供水、燃气、供暖等市政配套单项验收手续滞后导致;四是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胡延鹏说,购房群众如遇到以上问题,要及时通知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重点监管。对开发商存在合同违约的,积极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针对延期交房的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在房地产监管工作中,主动服务,重点监控,积极督促开发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解决经济纠纷,完善配套手续,完成验收备案,尽早让业主住上合法合规的住房。
除此之外,胡延鹏还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将修订济南市现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制度,建立以项目管理手册为主导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尽快建立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 
看清条款再签合同
这样便于日后维权
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在发言中针对购房者在购房前、购房中、购房后每个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大家提出了一些专业的提醒和建议。
李刚提醒,购房者要对某些不良营销人员的误导和不实承诺有所警惕,避免引发纠纷。他还建议购房者通过楼盘五证是否齐全和土地使用权类型两个方面关注楼盘是否合法。
李刚提醒购房者,如果购房者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不看相关条款将会给以后的维权带来很大麻烦,也会加大相关信访投诉主管部门的协调难度。
李刚提醒购房者,整体上看,近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将会保持一个平稳健康的态势。经过两年来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由过热到平稳健康的理性回归。因此购房者也应该从“居住”的角度来理性地购房,放心耐心地选择自己未来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