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王小虎:科技赋能之下 消费金融风控更有效率

房融界创始人兼CEO王小虎近日就消费金融风控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称随着消费金融市场风控技术不断创新,金融机构的反欺诈、反套现、贷后催收管理能力将逐渐加强,为消费金融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将来科技赋能下的消费金融将更有效率。

image.png

王小虎表示,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迅猛,除了持牌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之外,还吸引了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涌入市场。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乱象受到了严厉的整治。

依托科技,新的风控模式可以运用到生物特征识别、机器学习与模型训练、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抓取与数据处理、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等技术,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金融服务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反欺诈、智能客服、质量管理、贷后管理等多个方面。

通过金融科技对完全陌生的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扫描,实现贷前反欺诈和贷前信用评估,同时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贷后预警”“智能催收”风控体系,在贷后环节进行全面的智能监控,能够最大程度上防范消费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