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王小虎谈互金:行业不管怎么发展 始终得基于普惠初心

我国已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基于互联网的便捷,人们的消费习惯和金融意识正在发生变化,提前消费的观念变得越来越普及,加之我国大量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服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房融界创始人、CEO王小虎称,P2P网贷作为过去几年我国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主要力量,历经十余年风雨,如今正走入正轨。展望未来,网贷发展趋势更趋于垂直化、合规化、科技化,而真正的普惠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则仍然是网贷行业的根本。

image.png
未来网贷模式会呈现垂直化、合规化、科技化趋势

P2P网贷于2005年诞生于英国,2007年引入中国,随后开始迅速发展,其依靠信用借款在中国打开知名度,并很快进入野蛮生长期。但因为缺乏监管,市场鱼龙混杂,对行业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随即监管开始落地,P2P网贷开始进入监管时代,行业逐步从无序走向有序。

在近期的一波行业震荡期之后,网贷再次进入新一轮的合规建设阶段。这一轮洗牌过后,未来的市场对网贷平台的实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贷垂直化、合规化、科技化趋势或会更加明显。

首先是垂直化、细分化。无论是三农、车贷、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都对应了小微企业和个人不同的用款需求,对于网贷平台来说,针对一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要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更有前景。垂直细分化发展能够提供更加特色和专业化的服务,资产多元化,挑选客户更加精准。而且和综合性平台相比,垂直细分化平台所管辖的范围更为专一,风控模式也更加集中,网贷平台的核心就是风控,垂直细分化在这方面更具优势。

其次是合规化、透明化。网贷平台的本质是提供网络借贷信息服务,定位只是一个撮合出借人和借款人的第三方中介,合规透明本就是平台的基本标准,这也是监管层对网贷平台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对于想要深耕行业的平台来说,合规运营、资金透明是条必须遵守的底线,也是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关键环节,是真心想做好网贷服务的平台最起码的态度。在洗牌过后,留下来的平台也必须经过合规、透明这两道考验。

再就是科技化、信息化。P2P网贷平台依托互联网而存在,拥有着先天的优势,能够借助互联网推进各种技术创新,有效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让网贷服务变得更便捷、更高效、更透明、更安全。随着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普及,将来互联网化的科技金融势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也会成为行业竞争的主要力量。

 

模式不管如何变化 普惠的本质不会变

网贷行业因普惠而生,是我国大力推动普惠金融的缩影,它的使命也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不管未来行业模式如何变化,初衷依旧是两个字:普惠。

整改细则中对网贷平台发布的资产进行了明确的限定,个人借贷不能超过20万,企业借贷不能超过100万。前者面对的客户是个人消费群体,提供的是消费金融服务;后者面对的客户是中小微企业,提供的是小微融资服务,这两个群体正好就是普惠金融所涉及的主要群体。

将来网贷再如何的变化,服务的人群性质不会变,而且消费金融作为推动实体经济的入口,小微企业作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网贷行业未来还会大有作为。

有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消费信贷(不含房贷)市场规模将达9.80万亿元。从目前的规模来看,消费信贷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保守估计,将有数十万亿级的消费金融市场待挖掘。而我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需求达4.4万亿美元,融资供给仅2.5万亿美元(16.5万亿人民币),潜在融资缺口高达1.9万亿美元,缺口比重高达43.18%。

我国正处在飞速发展阶段,人们的消费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大量的小微企业会持续出现,未来网贷平台在这两类群体上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改变是每一个行业在前进的过程中都会出现的现象,这也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象征,一切的改变都只是为了让结果变得更好,网贷行业自然也是如此。作为我国普惠金融的缩影,网贷行业变化的根本也是为了让普惠金融变得更便捷,更普及,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