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王小虎谈互金: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原本定于6月30日的备案大限延期,很多全力冲刺“赶考”的网贷平台却没有刹得住脚,临门“翻车”。在政策、行业及自身经营的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一场由内而外爆发的大面积倒闭潮,正在推动网贷行业的快速出清,给行业未来监管思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房融界CEO王小虎认为,未来监管思路需要进一步明确,建立一套长期有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image.png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风险预警

综观P2P网贷风险的专项整治工作,可以发现P2P网贷的发展历程具有这样的典型特征:先发展,后规范。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传统改革思维,也许在面临金融创新的局面时,更是不可避免。

但这种发展逻辑显然也带来了巨大成本:不仅仅是网贷机构资金链断裂跑路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包括创业者在没有规范指引下放纵自己最终身陷囹圄的损失。这会扼杀整个社会的创业创新热忱。因此,如何设置一个既鼓励金融创新又能控制和防范风险的监管机制,是监管层都必须思索的事情。

要监管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就必须掌握网贷机构的数据和信息,这是有效监管的制度基础。此次风险整治工作,通过前期的摸底排查,政府对全国的网贷机构情况应当都有了基本掌握。通过排查,各省级政府都建立了本地网贷机构的信息档案,实现了一户一档,基本上解决了网贷行业长期缺乏全面、准确数据和信息的问题。

未来,如何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等数据应用模型及检测机制,建立风险检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行业风险,打击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同时加快推进和协调相关工作,加强行业的风险防控和预警是十分必要的。

打造“沙盒”监管模式规范平台信息披露

回顾P2P行业发展史,违规平台固然可恨,“误入雷区”的投资人固然可怜,但这背后说明了行业信息对称性在监管上的缺位,部分资深从业人士重申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基础就是风险控制。在风险控制中,信息披露是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甚至高于风控整体。

P2P网贷平台作为借款者和投资人的中介平台,一旦出现信息不对称,就会对投资人的利益造成负面影响。违背了金融核心条件,最终免不了劣币驱逐良币。

同时,此次的行业危局,暴露出了P2P的一个巨大漏洞,很多问题平台看似建立了资金第三方存管,借贷资产与资金一一匹配,没有资金池业务,做到了形式上的合规操作。但事实上,他们用活期产品对接债转业务,创造了一个“新资金池”; 通过批量购买壳公司,自设虚假借款标的,在资产与资金一一匹配下实现了“自融”;通过复杂的收购兼并隐藏实际控制人身份,从而开展自融炒股业务等。

王小虎称,如何建立“沙盒”监管,或许是推动P2P行业去伪存真,真正让投资者感到放心的最有力保障。

加强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严惩恶意弃债行为

据媒体报道,由央行主导、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联手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此前有望获得央行个人征信牌照的试点机构共同出资筹建的“信联”(正式名称为“百行征信”)即将成立。该平台旨在将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的“征信空白”人群个人金融信用信息归纳在一起。“信联”也将把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建设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纳入进来。

王小虎称,P2P网贷行业因为脱胎于野蛮生长,平台质量参差不齐,多数平台缺乏必备的信用数据库建设,导致网贷平台之间与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受阻,增加了整体行业运营的信用风险控制难度。未来监管层应该考虑将网贷也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从源头将老赖杜绝。

同时,银监会和互金协会应该开放更加便捷高效的举报维权平台,施行具有威慑性的惩罚制度。对于那些有欠账无所谓所心理、喜欢故意借钱不还的人,特别是涉案金额比较大的老赖,也有必要加强相应的惩罚,以此保证网贷环境的清净,真正做到实现普惠金融。

加大投资者教育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近期的雷潮虽然有一部分是问题平台的原因,但还有一个我们忽视了的因素,那就是不少投资人并没有投资风险识别和承受力,因此当听闻暴雷事件之后,他们能做的就是迅速赎回资金避险,从而进一步放大了挤兑潮,误伤了部分真正的P2P平台。

王小虎称,这次接连的雷潮事件,真正跑路的其实就那么几家,其他的大多都是清盘退出,而这些清盘退出的平台很多问题并不大,之所以退出,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受挤兑的影响导致平台无法经营所致。

因此,无论从防范局部金融系统性风险考量,还是从促使P2P网贷行业平稳发展出发,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均刻不容缓。监管层应该加大力度督促平台提高风险评测的质量,要求平台对投资者提应有的风险教育。此举,除了能够保证投资人理性投资,降低他们的风险之外,还能够更好的检验平台的合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