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融界负责人:整改或统一标准备案延期可能小于等于三年

日前,房融界相关人士透露,网贷行业的整治或将实现全国统一标准,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正处在政策转化期,地方监管部门会继续按照原来的整改要求对该地的网贷平台进行监督把控,同时,网贷备案延期可能因为互联网金融整治被纳入“三年攻坚战”,延期时间或小于等于三年,网贷平台的重点工作依旧是合规建设。

image.png
房融界负责人称,因为之前网贷行业监管处于地区监管模式,针对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要求,各地方在落实层面出现了明显的差异。而这种地方差异,还直接滋生出了异地注册、买壳卖壳、多地备案等套利现象,对整个网贷行业的整改带来了难度。应对现在的地方监管差异问题,下一步国家网贷整治办或将统一标准,统一备案,相比之前的整治要求会更有操作性,但文件具体什么时候出台还是未知数。

对于网贷平台的验收和备案工作为何要延期,房融界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化解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而互金领域风险就是这里面的一块内容。2017年年末,中央确立了未来三年中国的三大攻坚战,明确指出要重点防控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和整治工作,也成为了攻坚战的内容之一。

因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纳入“三年攻坚战”,网贷平台的备案延期具体会到什么时候目前尚不清楚,但肯定会小于等于三年。对于网贷平台的监管方式,到底是以备案制还是持牌,又或者其他形式,监管部门也还尚未敲定。

房融界负责人还称,,目前互联网金融政策处在转化过程,但监管部门还是希望市场能够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识:第一,P2P网贷行业是个有门槛,对从业人员和单位有准入条件的行业;第二,该领域要实行严监管政策,对违规违法者要依法重处罚;第三,网贷行业的整治过程是公开透明,最终的监管规定都将以正式文件落地。

但不管最终网贷平台的监管标准是什么,始终都是围绕着合规两个字,网贷平台要做的是保持合规经营,在目前监管允许的范围内稳步做业务,绝对不能触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