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快报】酒店收购交易加速 目的地旅游投资活跃

组合并购强化竞争力从来司空见惯,酒店集团在酒店资产及品牌的投资上亦是如此。据酒店产权网《2017年中国酒店资产交易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酒店资产成交总额预计超350亿元, 交易总量破历史记录,其中万达出售70多家酒店颇受关注。而在过去一周,国际酒店在酒店资产及品牌的交易较为活跃。

一方面是酒店资产和股权的拟抛售、收购,另一方面是酒店等企业对酒店品牌的战略投资布局和调整。无论是雅高、洲际强化收购策略,加强奢华酒店组合;卡塔尔航空五年内计划收购近50家酒店;还是海航集团子公司拟出售红狮酒店股份等,背后或都透露了它们有迹可循的转型以及未来新的动向。

此外,目的地旅游市场领域依旧以新资金涌入和市场规模扩大的方式博得关注。Phocuswright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目的地旅游、景区、消费等版块是成长最快的旅游业务,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6年的1350亿美元成长到2020年的1830亿美元。

2017年资本在目的地旅游板块的投资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全球目的地旅游及活动公司的融资总额接近2亿美元。近日,台湾目的地旅游电商KKday获日本H.I.S.千万美元投资引关注。活跃的市场下,赛道竞争也愈发激烈,产品创新、体验升级、交易及服务能力的提升等是摆在各目的地旅游公司面前的难题。

本期投融资焦点关注雅高、洲际、凯悦等国际酒店集团出售或收购酒店品牌,以及卡塔尔航空收购墨尔本喜来登不断扩大酒店组合等内容。

(点击标题查看每篇详情)

雅高洲际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将通过收购强化奢华酒店组合

据华丽志报道,洲际酒店集团雅高酒店集团在日前先后公布了2017财年的关键财务数据,并透露了有关未来发展的动向。两家酒店巨头不约而同地表示:未来将会通过收购的方式增强集团竞争力,并重点提到了“奢华酒店”这一领域。

据透露,洲际已经找到了一到两个感兴趣的目标,并已经开始和对方进行初步的交涉。相比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他们更希望能够收购一个规模较小,但是拥有足够特色,能够吸引消费者的酒店品牌。

与洲际一样,雅高同样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增强自己在各方面的竞争力,尤其是奢华酒店领域。他们不但在酒店行业寻找收购的机会,还将会关注其他领域。他们未来的收购频率将会进一步增加。

洲际未来两年寻求1.25亿美元储蓄金 收购奢华酒店品牌

作为扩张在奢华酒店细分市场策略的一部分,洲际酒店集团计划收购一家奢华酒店品牌。除了潜在的收购,洲际还正在创建一个新的奢侈品部门,以便重新定义洲际在这一细分领域的运营。

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将寻求1.25亿美元的储蓄金,以投资奢华酒店品牌收购业务。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洲际在2017年的顾问费和遣散费上分别花了2400万美元及800万美元,这些储蓄将达到2亿美元。

资产更轻 凯悦拟出售酒店以实现“15亿美元出售计划”

为履行在2017年11月份宣布的“三年内出售15亿美元资产”的承诺,凯悦酒店集团即将出售毛伊岛和旧金山两家酒店,预计在二季度前能募集超10亿美元,完成15亿美元目标的2/3以上。

此举使得凯悦“资产更轻”。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管理费约占集团收入的48%,产生了5.05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约13%。预计到2020年,管理费占到集团收入的60%左右。

卡塔尔航空收购墨尔本喜来登 未来5年拟收购50家酒店

卡塔尔航空公司以1.35亿美元的价格从墨尔本开发商黄金时代集团手中收购了墨尔本喜来登酒店。其一直在扩大其酒店组合,并由Dhiafatina Hotels负责运营。公司拟在未来五年内收购约50家酒店。

卡塔尔航空公司目前酒店阵容包括伦敦希斯罗天际线喜来登酒店、苏格兰爱丁堡的诺富特爱丁堡公园酒店,卡塔尔多哈Oryx Rotana酒店和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的机场酒店。

海航集团子公司拟出售价值3800万美元红狮酒店股份

2月23日据外媒报道,海航集团子公司HNA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正拟出售所持红狮酒店价值约3800万美元的16%的股份。

HNA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已向红狮通报了这一计划,并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售股登记通知,但将于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出售股份还需取决于市场境况。

雅高拟76.4亿美元出售旗下地产业务多数股份,瞄准新品牌并购

消息人士称,欧洲最大酒店运营商雅高正在发达地区市场出售部分地产业务资产,以寻求新兴市场扩张及新品牌并购。

该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PIF、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等组成的买家财团

目前正在和雅高谈判,计划收购雅高旗下地产管理业务AccorInvest业务15%的股份。该项交易对AccorInvest的估值约76.4亿美元。目前谈判处于后期阶段,但尚未达成最终协议。PIF、GIC和Amundi不予置评。

台湾目的地旅游电商KKday获日本H.I.S.千万美元投资

22日,台湾目的地旅游电商KKday获得由日本最大国际旅游集团H.I.S. 领投,Mindworks Ventures跟投的1050万美元战略投资。

KKday专注于海外目的地旅游的在线预订,据统计,KKday目前共计获得2368万美元融资。H.I.S.为日本旅游业界领导者,在全球130多个城市皆有子公司,地面资源丰厚。KKday接下来将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以及强化与目的地供应商的合作,同时加强北美、澳洲与欧洲旅客来亚洲旅游市场的开拓。

据环球旅讯了解,KKday执行长及创办人陈明明曾参与创立了台湾最大旅游网站易游网,之后此网站于2009年被携程网收购;他还是灿星旅游网和易飞网的联合创始人 。

腾邦集团参与的并购基金收购旅游资产 助力产业布局

2月23日,腾邦集团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北冥有鱼基金收购了苏州卓旅投资中心持有的深圳市宝中投资顾问有限公司99.26%股权,同时对宝中投资进行了增资,增资后股权比例为99.46%,已于2月12日签署协议并完成交割。

北冥有鱼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人民币,其有限合伙人之一是腾邦集团旗下深圳腾邦投资的全资公司。腾邦国际方面表示,此次北冥有鱼收购旅游资产有利于加快腾邦国际在旅游产业的布局,促进腾邦旅游“全国门店计划”的落地实施。

酒店收益管理平台Duetto完成8000万美元D轮融资

2月15日,酒店行业唯一收益管理战略平台的Duetto完成了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规模达8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这轮融资是针对服务于酒店行业的软件公司的迄今最大规模的非收购型投资。

Duetto联合创始人兼CEO特里克·博斯沃思表示,酒店经营者目前能够通过让定价个性化和在酒店预订时提供最符合宾客需求的产品及服务,增加客户转化率并促进与消费者开展更多的直接互动。自Duetto成立以来,他们比同行竞争者的收益增长率高出6.5%以上。

度假租赁渠道管理平台Hostaway融资70万欧元

日前,度假租赁渠道管理平台Hostaway获得了70万欧元融资,资金将用于发展其度假租赁渠道管理。

参与此轮融资的有多名天使投资人和芬兰全球发展孵化器Business Finland,他们自2016年Hostaway创立以来一共注资116万欧元。

房车租赁平台RVshare融资5000万美元,HomeAway投资者领投

日前,P2P房车租赁平台RVshare获得了由Tritium Partners领投的5000万美元融资。这是该平台自2013年创立以来的首轮融资,其目前帮助超过60,000名房车业主进行旅行房车和豪华房车租赁。

Tritium管理合伙人Phil Siegel和David Lack曾在Austin Ventures任职时领投了HomeAway的首轮融资。RVshare新任首席执行官Jon Gray曾担任HomeAway的高管。
该内容由环球旅讯原创,版权归环球旅讯所有。以商业目的使用该内容,请联系环球旅讯获得授权许可;非商业目的使用,请注明出处。